蘇貞昌:全面防治C肝 守護國人健康

行政院長蘇貞昌26日在行政院會聽取衛福部「2025消除C肝」報告後表示,肝炎是台灣的國病,C肝更是造成國人肝硬化與肝癌的第二大原因,請衛福部積極辦理各項C肝防治作為,藉由公衛教育廣為宣導,讓國人知曉成人免費B、C肝炎篩檢服務,鼓勵多加利用,並優先介入高盛行地區及高風險對象,主動篩檢,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全面防治C肝,守護國人健康。

蘇貞昌指出,慢性肝病是國人健康的大敵。30年前台灣B型肝炎帶原率達20%,曾是全世界最高,台灣即自1986年起率先全球全面施行新生兒B肝疫苗接種,目前我國6歲以下兒童B肝帶原率已低於0.8%,防治成效顯著,堪稱世界典範。

蘇貞昌表示,國內約有40萬名C肝病人,每年有近7千人新感染。為加強防治,衛福部完成「2018-2025國家消除C肝政策綱領」,以強化預防、篩檢及治療三大策略,希望提早5年達成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WHO)所訂2030年的願景目標。

蘇貞昌指出,近年問世的C肝新藥具有療程短、安全性佳及治癒率高的特性,被視為全球C肝防治的新契機。政府一方面加強篩檢,二方面放寬治療門檻、大幅增加健保給付新藥預算,原本經檢出C肝病毒者,需持續超過6個月陽性才可納入健保治療,現在只要檢測到C肝病毒即可治療,經費亦由前(106)年31億元,倍增到今(108)年68億元,讓C肝病人大大減輕自費負擔,儘早接受治療,減少傳染源及阻斷傳播。

因此,接受C肝新藥治療的人數,從前年的不到1萬人,到今年約達4萬2千人,成長逾4倍,治癒率高達98.5%,對病患個人健康、家庭負擔,乃至台灣整體公共衛生、社會生產力及國家形象,均有極大助益。

衛福部表示,C型肝炎是僅次於B型肝炎的第二號肝病殺手,目前雖無疫苗可用,但C肝口服新藥的治癒率可達9成以上,是我國消除C肝的最佳機會。為達2025年消除C肝目標,該部將積極辦理C肝預防,降低新感染個案發生及癒後感染;並透過篩檢,找出潛在病人及銜接病人醫療照護,以提升治癒率,使台灣的C肝防治成為國際學習典範。

298
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