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貞昌:讓「設計力」成為國家戰略

行政院長蘇貞昌5日在行政院會聽取經濟部「成立國家級設計研究院規劃」報告後表示,蔡英文總統已10月公開宣示,要將設計融入台灣強大的製造能量,帶來創新與產值,讓MIT升格為DIT(Design in Taiwan)。因此,明(109)年「台灣創意設計中心」將升格為「台灣設計研究院」,整合跨部會資源,讓「設計力」成為我國重要施政價值與國家戰略。

蘇貞昌指出,設計本身就是一種創新,更是促進產業升級的重要軟實力,台灣有許多專業、優秀的設計界人才,政府未來將挹注更多資源,打造舞台讓他們都能精彩演出,請大家一起努力。

蘇貞昌強調,台灣已連續2年成為世界4大創新強國之一,若將強大的創新能力結合設計力,帶入工業、科技、文化,就能加值創造出更大效益,成為帶動經濟成長的重要關鍵。「台灣創意設計中心」成立16年來聯結國際,持續推廣設計美學、產業輔導等,將設計觀念帶入產業、民眾,逐步展現成效。

蘇貞昌說,他一向對設計有很大的興趣,只要時間允許,都會出席表示支持,哪怕只是為了一張唱片,他都認為值得鼓勵。今年他參觀過的大型設計展就有:2月的屏東燈會、4月的文博會、5月的新一代設計展,以及10月的台灣設計展,不論是結合文化藝術、工藝、影音科技或是空間,只要加上設計元素,都能縱貫古今,令人驚豔,充分展現台灣豐沛的創意與設計能量,公私協力的努力,值得肯定。

經濟部表示,明年成立的「台灣設計研究院」將有三大使命:第一是透過跨部會合作與跨領域整合,擴大設計的影響力;其次為搭建設計創意平台,使年輕人創意得以發揮;第三為提升企業設計位階,使設計結合經營策略,發展設計領先型企業,提升台灣成為高階製造中心及高科技研發中心。

最新消息

296
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