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煩惱選情冷?選戰冷熱度剖析

【2015.12.18/政治評論員陳真】

今年的選情很冷,是個議題嗎?是誰在擔心選情熱還是冷?蔡英文持續領先朱立倫超過二成以上,三位候選人形成「一強二弱」的局面,即使二弱的實力相加,也不如一強,選戰當然打得不熱。

還有一個重點,屬泛藍的宋楚瑜,民調約一成左右,他無法扮演攪局者的角色,也不是關鍵的第三者,作用就不太大;他的選戰策略也非激昂型,他很少強攻蔡英文,反而批判馬政府的時間較多。只是,馬政府的貧弱無能是眾所皆知,宋楚瑜的戰術只能說是順從民意。

至於蔡英文,她本身就不是氣拔山河的群眾型候選人,溫吞斯文及女性特質,不論是藍營質疑她的土地也好,想用辯論會來激她也罷,她已經練就八風吹不動的能耐。很多對蔡英文的不利的指控,大多已在2012年就已經出盡,國民黨提不出更為驚悚的抹黑或爆料,選戰鐵定不熱。

再者,在領先如此大的情況下,民進黨無論如何都不可能再掀起狂熱式的選戰,因為這不僅沒必要,還會遭致反效果,只要讀過兵法或有豐富選戰經驗者,都視此舉為毒蛇猛獸,避之唯恐不及。

朱立倫,也非俾倪群雄的領袖型政治人物,而是比較像個軟弱的小孩,畢竟他的上頭還有馬英九。他參選桃園縣長時都輕鬆獲勝,選情不必敲鑼打鼓;參選新北市長,也都採冷處理,這已經是他一貫的風格,從來就是從優勢選區出發的他,不知道怎麼打逆勢選戰,國民黨換柱改推朱立倫,就犯了戰略性人選的錯誤。

藍營的媒體趙董趙少康,擅打衝突性選戰,他多次為文要朱立倫大膽進攻,因為已經沒有後路了,只有向前、製造選戰熱點,方有機會一搏。然而,他卻不了解,對決式選舉不適合每個人;他在1994年掀起省籍大戰,依然無法突圍,朱立倫已被逼到牆角,還真少見被逼急的狗可以越過高牆。

時代在變,選舉形式也在變,網路選戰還是你來我往,沒有面對面的戰爭,也正是未來的戰爭型態。資訊戰、細菌戰、媒體戰等高空戰,已經取代每天造勢、掃街與傳統拜票的陸軍戰模式。

的確,這會讓某些候選人擔憂不知道選票在哪?不過,那些會七上八下的候選人,也證明他們跟不上時代,應該就是政治灰燼需要一併被清除掉。

最新消息

296
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