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金河:半導體產業生態系正在改變

台積電成熟製程調漲20%的價格,引發各界討論,其實,台積電以外的晶圓代工廠商老早就紛紛調漲價格了,台積電算是跟了上來,但這個漲價動作,很可能牽動半導體產業生態系的變化。

過去一直以來,下游無晶圓廠(Faberless)的IC設計業者,把設在好的產品交的晶圓廠製造,形成一個完整的代工產業鏈。這些年,沒有晶圓廠的設計業者,有了卓越的晶圓代工為後盾,個個兵肥馬壯。整個IC設計產業毛利率幾乎都從40%起跳,台灣股市最高價的公司都是IC設計公司,例如,矽力最高到4130元、信驊到2525元、譜瑞1825元、祥碩到2280元、聯發科最高也到1185元⋯⋯高價股幾乎全被IC設計族群囊括。

而這也引來晶圓製造業的反思,因為,蓋一座晶圓廠從千億元起跳,業者在建廠後必須攤提龎大的折舊費用,財報會很不好看,股價也會殺得很低。業者幾乎把所有風險攬在自己身上,卻照亮了沒有晶圓廠的IC設計業者。這幾年,聯電想通了,不再蓋先進製程晶圓廠,毛利率從11%拉升至今年第二季31.25%,聯電股價也從10元左右跑到60元以上,現在甚至出現8家設計公司集資千億給聯電增建新產能。

這個現象,力積電的黃崇仁感受最強烈,2015年力晶半導體差一點出局,這一次大家擔心overbooking的問題,其實在2015年DRAM廠商大洗牌後,中國以舉國之力發展半導體,全球半導體業者大家都不敢再蓋新廠,但這些年,中國騙錢的多,真正蓋成的半導體廠少之又少,這回產業需求大旺,看起來半導體製造業仍有優勢,只是IC設計廠商要付出更大的代價,這個生態系統會有大變化!

【摘錄自謝金河臉書】

298
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