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柯市府帳務不清 挪東補西美化帳面

台北市議員王浩在總質詢時指出,柯市長口口聲聲說替台北市民還了數百億的債務,但究其內容,不僅是挪用捷運重置基金,還將許多應該使用公務預算編列的資本門經費,藏在其他的基金項目中。藉此來隱藏其施政不力,歲入不足,倘若各局處都規規矩矩、老實的編列公務預算,北市府的舉債勢必暴增!

王浩調查,過去四年北市府共有54件,累計5億5687萬元理應在各局處的公務預算中編列的資本門項目,使用地政局的台北市土地重劃抵費地出售盈餘款基金。以金額來看,新工處使用最多,達2億2365萬,多用為道路拓寬、道路鋪面與測溝維護更新工程;其次為公園處1億2409萬,作為公園新建工程之用。士林區公所與市府公管中心則是挪用作為行政大樓的外牆整修與人行道更新、停車場改善等工程;而最令人感到不解的是,警察局用來汰換優化原是正式編列公務預算建置的錄影監視器系統。

王浩表示,前述使用抵費地基金最多的這五個局處,過去4年的歲計累計賸餘超過55億元,對照其使用的抵費地基金金額不過是11分之1;但市府卻不依相關規定編列於正式的公務預算,反而是挪用抵費地基金來建置。究其作為,無非是製造預算賸餘的假象,將錢用來還債。同時使用其他基金的經費,避免歲入不足而須舉債,毀了柯市長的名聲。

王浩抨擊,市府的各項基金成了柯市長的小金庫,運用各種方式五鬼搬運,將原本公務預算該編列的項目用小金庫的錢支出。這些基金應該受更嚴謹的檢視。而抵費地基金更應該解編,將其歸入平均地權基金,設定好遊戲規則,避免成為市長小金庫到處挪用,規避議會監督。

298
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