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國神山概念ETF等7檔 獲市場關注

經濟日報報導,台積電先進製程強大,市值飛快成長躍居台股「護國神山」,大盤奔漲連帶使「準護國神山」聯發科、鴻海、台達電等後市備受看好。法人指出,投資護國神山群的台股ETF多元,能滿足重押單一個股的需求,也有平衡布局標的,想存神山股可循市值、題材及個股面向挑選出速配ETF。

目前,台股共識的「護國神山」和「準護國神山」至少有四家公司,台積電市值為台股之冠、全球頂尖,聯發科獲點名為下一檔神山,鴻海有志當神山,兩檔市值都突破兆元,廣達創辦人林百里則是欽點台達電當神山,未來市值也有破兆元的潛力。這四家公司同步獲外資力挺,是市場關注度最高的神山指標。

其中,台積電雖然聲量最大,但今年來鴻海漲贏台積電,聯發科漲勢不遑多讓,投資人除了單押台積電,合買神山群不失為拉高勝率策略,打包一籃子股票的ETF為投資利器。

基金業者表示,想投資護國神山群,台股最早掛牌市值型的ETF就能滿足需求,這類標的跟隨個股市值變化,定期汰弱留強和分配權重,適合想掌握競爭力公司但沒有時間盯盤或專研投資的投資人。

相關如追蹤台灣50指數的元大台灣50、富邦台50 ETF,前五大持股網羅了台積電和三檔準神山。

值得注意在台積電加速上漲,市值型ETF的特色之一,是普遍配給台積電相當大的權重,如元大台灣50和富邦台50比重都達到53%,因此排擠其他「準神山」表現,聯發科、鴻海比重都不到5%;台積電對績效影響最大。

若投資人希望均衡一點,題材型ETF是第二個參考方向。目前熱門題材以ESG和5G為主流,多能涵蓋台積電和準神山,譬如ESG ETF的元大台灣ESG永續、富邦公司治理,5G ETF有國泰台灣5G+。

上述除了富邦公司治理,元大台灣ESG永續和國泰台灣5G+都是比較晚發行的ETF,台積電權重上限30%,能配給其他準神山較多比重。

如有「小台灣50」稱號的元大台灣ESG永續投資聯發科、鴻海可達7%左右,國泰台灣5G+配置這兩檔股票更達到12.9%、14.2%。

至於第三類瞄準單一個股的投資人,最看好台積電,首選投資權王比重達74%的富邦科技,押寶聯發科選第一金工業30、國泰台灣5G+,兩檔比重皆有一到兩成。

鴻海的部分,則以元大台商50比重達18.79%最多,其第二大成分股台達電比重有8.7%、也是上市櫃ETF投資台達電比例第一,美中不足是量能偏小。

最新消息

296
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