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雞蛋後別急著洗 專家:下鍋前再以清水洗

雞蛋買回家後該不該洗,董氏基金會建議,放冰箱前可用乾布擦去粉塵,下鍋前再用清水清洗,但千萬別洗過才放冰箱,恐增衛生風險。

董氏基金會今年6月針對民眾採購蛋品行為進行網路調查,一共收到616份有效問卷,根據調查結果,94% 的受訪者平時有買雞蛋的習慣,其中近一半、約48%受訪者每天至少吃1顆蛋,綜觀各年齡層,以55歲以上民眾吃的雞蛋量較多。

在購買雞蛋時,44%受訪者會選擇常溫的雞蛋、31% 會選擇常溫或冷藏的雞蛋、約25%只選擇冷藏雞蛋,但77%受訪者買回家後都是直接放入冰箱冷藏。

調查發現,受訪者當中有36%的人常吃半熟蛋、1%的人會吃生蛋,但整體有約42%的受訪者,在烹煮雞蛋前不會先清洗外殼,尤其愛吃半熟蛋或生雞蛋的人,不洗雞蛋的比例更高。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主任許惠玉解釋,母雞下蛋的產道跟糞便排泄位置相同,蛋殼容易沾染雞糞,雞糞裡的大腸桿菌或沙門氏桿菌可能透過蛋殼上的氣孔入侵雞蛋,不慎吃到恐引發急性腸胃炎,造成腹痛、寒顫、發燒、噁心、嘔吐等症狀,嚴重甚至可能引發致命危機。

許惠玉說,只要在烹煮雞蛋前清潔蛋殼或購買洗選蛋,可避免在敲開蛋殼時,表面的病菌及髒汙接觸到可食雞蛋,並確保雞蛋煮到全熟,就能避免沙門氏桿菌的危害,也可降低衛生風險。

許惠玉建議,若烹調時需使用到多顆蛋,可使用三段式打蛋法,先將洗好的蛋敲開並打至空碗A,確認沒有腐壞,再倒入空碗B,避免打到臭雞蛋汙染整道菜餚。

許惠玉也提出保存雞蛋的小撇步,民眾若在傳統市場買常溫蛋,可直接於陰涼處保存7天到10天,若要放冰箱冷藏保存,則可先用乾布擦掉雞蛋表面粉塵,下鍋前再用清水清洗。

她強調,雞蛋冷藏之前,應避免自行用水清洗雞蛋,因為用水清洗會使蛋殼表面氣孔結構與外界通透性增加,反而提高致病微生物入侵蛋內的可能性,且清洗不徹底或洗後乾燥不完全都容易使微生物增殖,增加衛生安全風險,因此務必等到下鍋前再洗。

最新消息

295
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