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大幅度內閣改組 5部會首長換人

【2018.07.12/新聞大聯盟報導】行政院長賴清德12日親自召開記者會,宣布內閣團隊局部職務調整名單:教育部長由內政部長葉俊榮接任;內政部長由行政院政務委員兼發言人徐國勇接任;財政部長由政務次長蘇建榮接任;法務部長由調查局長蔡清祥接任;交通部長由台灣港務公司董事長吳宏謀接任;故宮院長由前文建會主委陳其南接任;行政院發言人由立法委員Kolas Yotaka接任。

新任內閣成員將於7月16日進行交接,正式上任。

賴清德強調,這次內閣人事的調整是因應團隊階段任務及執政節奏需求,並非否定閣員表現。在蔡英文總統任期的前兩年,相關的法律、計畫、方案及特別預算等,行政團隊迅速規劃並完成各項建設與改革,因此感謝閣員在第一階段齊心努力,現在即將邁入落實執行規劃的第二階段。

賴清德指出,他自去(106)年9月8日接任行政院長以來,即勉勵同仁誠實面對台灣社會問題、務實擬定對策、踏實解決問題,成為「做實事」內閣。當時考量行政院三長皆為新人,因此請部會首長留任打拚,讓行政院穩定推動國家各項政務。這10個月見證部會首長及同仁全心全力投入,完成政院交付的任務。

賴清德表示,邀請葉部長擔任教育部長有3個原因:第一,學術地位,葉部長是耶魯博士、國際知名的法學者,著作等身。第二,耐性與毅力,教育問題包括幼教、國教、高教、技職、社教及體育,需不厭其煩溝通才能化紛爭於無形。第三,理想和創新,葉部長充滿理想並具創新思維,了解年輕人的需要,相信他能從國家的高度,推動教育部最核心的工作,思考如何培育下一世代台灣需要的人才。

賴清德指出,徐政委是最佳內政部長接任人選的原因有三:第一,他是海洋大學法學博士,具備法律專業,且擔任行政院發言人,嫻熟內政部的政策及業務。第二,他擁有豐富的媒體、民代及社團經驗,具備良好溝通能力,能成功扮演中央對地方政府及民間社團的橋樑。第三,他對於民意十分敏銳,做事明快果決。內政部是第一大部,業務繁重,盼徐政委善用法律專業及社會網絡,致力改善治安、打擊犯罪及掃毒工作。

賴清德並肯定葉部長在任內完成許多制度性規劃工作,包括:社會住宅、都更與危老改建法規、國土計畫及財團法人法等,並在強化警政治安及提升警消福利工作方面奠定良好基礎。

針對財政部長人事,賴清德表示,許虞哲部長另有重用,新任部長將由政務次長蘇建榮接任。蘇次長是賓州州立大學經濟學博士,曾任台北大學財政學系教授、教務長、公共事務學院院長、台北市政府財政局長及財政部次長等,學界和政府歷練十分完整。盼未來在稅務、國產、國庫及關務管理方面有更精進的作為。

賴清德並肯定許部長任內完成第一階段稅改,改革幅度大且過程平順,讓稅制更公平,造福許多勞工家庭和年輕人減輕稅賦負擔,使月所得3萬元以下的民眾免納稅。

有關法務部長人事,賴院長表示,邱太三部長另有任用,新任部長將由調查局長蔡清祥接任。蔡局長是法學和公共管理碩士,長期擔任檢察官,在第一線打擊犯罪,也曾擔任法務部主任秘書及常務次長等。他這兩年在調查局長任內治軍嚴謹、大力緝毒並率領同仁屢偵破重大毒品案件,接任部長也代表政府宣示掃蕩毒品及維護治安的決心。盼他領導檢察與調查體系同仁,整合跨部會強化治安、打擊毒品,安定民心,給予社會安居樂業的環境。

賴清德肯定邱部長這兩年來在法務部推動許多制度改革,包括:司法改革、洗錢防制、新世代反毒、獄政改革及跨國打擊犯罪等,都有相當的績效。邱部長近來提出希望返校教書的請求,為體恤其辛勞,勉予同意,但相信蔡總統會繼續借重他在兩岸與國安方面的豐富歷練及專業。

賴清德表示,交通部賀陳旦部長另有任用,新任部長將由台灣港務公司董事長吳宏謀出任。交通部業務攸關人民的生活便利與安全,吳董事長具工程專業,曾任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及高雄市副市長。未來希望借重他豐富的工程與地方建設經驗,結合中央與地方持續推動賀陳部長任內的規劃,落實全台各區域的重大交通建設,展現執行力,並確保所有計畫能如期如質完成。

賴清德肯定賀陳部長兩年來逐一克服眾多挑戰,未來將持續借重其豐富的經驗及專業,尤其擘劃交通建設方面,前瞻基礎建設最重要的是建構未來台灣完善的交通網絡,帶動區域平衡與發展。相信賀陳部長的規劃,將改變台灣未來數十年的樣貌,讓人民生活更便利與環保。

賴清德指出,故宮院長林正儀請辭獲准,遺缺將由前文建會主委、國藝會董事長陳其南接任。陳董事長是耶魯大學文化人類學博士,國內外知名人類學和台灣史專家,曾任台灣「社區總體營造」及「文化創意產業」的重要推手,目前是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教授及「行政院文化會報」的委員。

賴清德表示,故宮是世界級博物館,在國內外具重要學術地位。故宮本院和南院未來將展開新發展計畫,尤其南院具備廣闊的園區,亟需完整規劃,盼新任院長以故宮文物為基礎,以「台灣與東亞世界」為視野,將數百年台灣和周邊複雜動人的歷史,呈現於南台灣新文化地標,讓故宮有更豐富多元的樣貌,發揮領頭羊的角色,提升國際地位。

賴清德肯定林正儀,不僅是博物館專家,這兩年也大力推動故宮轉型,其公共化與數位化的作為受文化界好評,讓故宮更「在地化」與「國際化」。

賴清德指出,行政院發言人一職將由現任立法委員Kolas Yotaka接任。Kolas委員是東海大學社會研究所碩士,歷任新聞記者、主播及主管,擁有十多年媒體經驗,也曾任桃園市原民局局長,除原住民事務之外,其關心的政策議題相當廣泛。期待她和副發言人丁允恭帶給媒體好的服務,向社會完整呈現行政部門的成績,並強化政府對國會溝通能力。

有關教育部體育署長及農委會農糧署長接任人事,行政院表示,體育署長將由國立體育大學校長高俊雄接任,高校長是美國印地安納大學休閒管理系博士,相信未來能將體育帶向另一高峰。此外,農糧署長將由現任農委會主任秘書胡忠一接任,胡主秘是日本東京大學農業經濟學系博士,對於台灣農業經濟及產銷,經驗豐富。

最新消息

295
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