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盼各界共襄盛舉 讓能源轉型成功

【2018.04.30/新聞大聯盟報導】行政院長賴清德30日出席「元晶太陽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太陽能模組屏東廠啟用典禮」時表示,政府修訂「再生能源發展條例」,要求800瓩(kW)以上的用電大戶,其10%的電力應來自再生能源,並在「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編列81億元,推動再生能源的研發及興建,未來4年也將投入207億,促成相關產業的發展,盼各界共襄盛舉,讓能源轉型成功,產業持續發展。

賴清德指出,「元晶太陽能」屏東廠的落成啟用有幾個意義:第一、該太陽能廠並非單一生產太陽能電池,電池、模組、系統也同時生產,未來也可服務電廠興建、銷售宣傳,此外,屏東新廠是全台最大,對該公司或是台灣產業,都具有很大意義。

賴清德表示,第二,他與屏東縣潘孟安縣長過去在立院共同推動「再生能源發展條例」,潘縣長一直希望在任內可以運用再生能源,特別是太陽能,提供屏東縣的民生用電;所推動的養水種電或浮動式太陽能沼氣發電,讓屏縣在全國各縣市的評比獲得佳績。元晶太陽能屏東廠的落成啟用,讓潘縣長的夢想往前邁進一大步,對台灣能源轉型也打下一劑強心針。

賴清德強調,第三,台灣的能源轉型自2016年1月立法院三讀通過「電業法」修法即已開始。蔡英文總統揭櫫三大方向,一是如期完成非核家園目標,核一、核二、核三要在2024年前如期除役;二是要求行政院積極解決各項困難,提供民生、工業穩定供電;三是同時解決空污問題。為達穩定供電目標,行政院透過多元創能、智慧節電、科技儲能三頭並進推廣。

賴清德表示,就多元創能部分,行政院會結合業者、社會各界共同完成2025年再生能源達20%能源佔比目標,其中風力發電5.5GW正順利推動,太陽能目標20GW的發電容量,其中17GW是地面型太陽能、3GW是屋頂型太陽能。

賴清德指出,目前地面型太陽能發電共需2萬5千公頃土地,已完成盤點,正由吳政忠與張景森政委督導台灣電力公司與經濟部能源局整理饋線,希望未來經由GPS即可找出這些土地的饋線位置,方便業者投資興建。行政院並已通過「綠能屋頂全民參與行動方案」,讓屋頂型太陽能可持續推動。賴院長鼓勵社團、環保團體及社區發展協會自組民間電廠、共襄盛舉,以達成3GW屋頂型太陽能建置目標。

最新消息

295
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