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瑞隆:婦聯會應被認定為國民黨附隨組織

【2018.01.31/新聞大聯盟報導】婦聯會31日召開會員代表大會,原預定確認與內政部及黨產會的三方行政契約,因守舊勢力運作,導致三方行政契約簽訂確定破局。

立委賴瑞隆表示,對於婦聯會民主時代的轉型,政府已作出最大的讓步及給予最足够的時間,原本於去年底受常委會推舉為主委的雷倩,赴內政部簽訂備忘錄時出現曙光,不料隨後守舊勢力的反撲,使婦聯會失去轉型的契機,賴瑞隆批評守舊勢力自私、貪婪,組織思維還停留在威權時代,黨產會、內政部協商等待一年多已仁至義盡,換來違反誠信的結果。

對此,賴瑞隆要求黨產會應立即核定婦聯會為政黨附隨組織、內政部應儘速解散婦聯會、公開勞軍捐及婦聯會財務。

賴瑞隆表示,婦聯會資產大部分來自早期的勞軍捐,是政府以勞軍為名向人民強募的不樂之捐,形同以國家之力向人民強課之稅捐,至1989年停止徵收為止,婦聯會對於勞軍捐應有總結報告及其後每年財務收支的完整交待,然經政府近10年來的追討,婦聯會卻始終不願意公開,引發各界的高度質疑。

內政部於一年多前表示不排除解散婦聯會,然為協助婦聯會順利轉型,仍抛出三方行政契約的溫和改革方式,以大量捐款及未來基金會接受政府監督之方式,取代附隨組織之認定及組織之解散,直至去年底終於完成備忘錄之簽訂,僅剩會員大會確認就可完成簽訂程序,不料於此臨門一腳之際,相關守舊勢力仍抗拒還財於民,推翻協商三方長久以來之努力,所藉口之理由完全悖離國家社會轉型後的民主價值,其自私、貪婪的心態全然曝露,企圖由少數人繼續掌握佔有數百億人民資產,更是為人民所無法接受。

賴瑞隆認為,政府部門提供的讓步條件與時間已退無可退,今日三方行政契約確定破局後,應當機立斷回歸法定程序:黨產會儘速召開臨時會認定其為政黨附隨組織,以保全婦聯會之全部資產,讓取之於人民的所得還財於民,避免落入少數人掌控私吞

其次,內政部應將威權體制時代產生,至今會務章程仍非依民主運作,遭少數人把持的婦聯會盡速解散,以終結威權歷史政治組織。

其三,婦聯會應立即對外公開勞軍捐所有收支帳冊,以及所有資產運用狀況,是否流向特定政黨或家族,所有資料應攤在陽光下,向全民作出交待。

賴瑞隆表示,婦聯會為黨國威權體制下的機關,其以勞軍為名強徵不樂之捐故然為過去威權體制下政府之作為,然其「反共抗俄」之會名及宗旨早已更改,即表示時代任務早已結束,款項還於政府還於全民是理所當然,少數人繼續掌控支配龐大資產是違背歷史正義,政府應當機立斷徹底解決,以符全民轉型正義之期待。

298
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