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障朋友走向陽光 導盲犬扮目光

【2017.05.07/新聞大聯盟巡迴特派記者劉戡宇報導】從26年前台灣第一隻導盲犬到目前為止,始終有各種拒絕導盲犬的事件發生,為此,立委劉建國於立法院召開身心障礙者輔助犬法立法公聽會。

劉建國指出,導盲犬是身障朋友最好的夥伴,但從26年前台灣有第一隻導盲犬到現在,台灣始終有各種拒絕導盲犬的事件發生,公聽會現場就有使用者提出,他搭計程車、租屋、工作都受到刁難及拒絕,然而導盲犬對於他們就如同眼睛,搭計程車能叫視障朋友不要讓眼睛一起搭車嗎?

劉建國表示,台灣對於導盲犬等輔助犬的規範,目前只有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第60條有相關規範,與日本一整部法規,從犬隻的訓練、認證、服役、退役及政府的義務都明文規範來比,我們真的做的不足,為此,特別提出「身心障礙者輔助犬法」草案,期盼透過立法,讓輔助犬得到更完善的尊重及社會地位,進而讓身障朋友能暢行無阻,走向社會走向陽光!

出席立法院立法委員劉建國召開的「身心障礙者輔助犬法立法」公聽會有:台灣導盲犬協會、惠光導盲犬教育基金會的導盲犬以及屏東科技大學工作犬訓練中心的導聾犬。

298
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