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犯條例620表決 北京不容外界干涉內政

香港百萬人遊行並沒有叫停《逃犯條例》修訂,立法會主席宣布下週四6月20日進行表決,修法的下一個戰場將轉移到議事廳。中國外交部強調,中央政府堅定支持港府推動修例,並強調此事純屬中國內政,反對外界干預。

在《逃犯條例》修訂草案進行二讀的前一天,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在6月11日宣布,辯論時限為66小時,預計6月20日進行表決。他向記者宣布這個決定時,幾位民主派議員帶著「反送中」橫幅上前抗議。

22名議員早前合共提出了258項修正案,梁君彥日前公佈,批准當中153項交予議會審議和辯論。《逃犯條例》修訂早前繞過了法案委員會,直接進入二讀,變相加速了審議進程。梁君彥表示,考慮到條例審議狀況前所未有,故這次批准約六成修正案已經是寬鬆處理。

這53項獲准討論的修正案,接近一半都與引渡安排的限制和保障有關,另外也有修正案建議為條例設下「日落條款」。至於被否決的百馀項修正案,梁君彥解釋它們的問題主要是超出修例範圍、中英行文不一致或內容重複。

按照一般程序,議員可在二讀期間就修正案進行辯論,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設下總共66小時的辯論時限,這包括所有153項修正案和原本草案的討論時間。完成二讀辯論後,議員會就所有修正案逐項表決,然後進行三讀投票。

在周二的新聞發布會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表示,中國中央政府堅定支持香港特區政府的修例工作,並稱香港回歸以來,「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得到了切實貫徹落實,香港居民享有的各項權利和自由依法得到充分保障,香港繼續被眾多的國際機構評選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和最具有競爭力的地區之一。

298
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