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25天零本土確診 陳時中擬逐步解封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7日公布,國內新增一例境外移入武漢肺炎確診個案,全台已連續25天0本土病例新紀錄,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因感受到各界對新生活秩序的期待,將針對商務、體育、文化、旅遊等相關管制措施逐步解封,但提醒現階段仍存在三大風險,不得不嚴加管控。

陳時中指出,新增確診案440,為20多歲女性,今年2月下旬至卡達工作,曾於3月8日出現喉嚨痛、流鼻水與失去味覺等症狀,3月10日於卡達確診武漢肺炎並接受治療,4月2日採陰性治療結束後,返回自行在宿舍隔離至4月22日。

指揮中心又說,個案於5月3日返國入境時,雖無症狀卻主動告知曾於卡達確診,由機場檢疫人員採檢後送至集中檢疫所,並於5月4日檢驗呈現陰性後,搭乘防疫專車返家居家檢疫。

個案返家當日即出現腹瀉症狀,5月5日由衛生單位安排就醫採檢,於7日確診,是時陰時陽的典型案例,目前常住院隔離治療中;衛生單位將進一步調查個案同班機旅客,以匡列接觸者有那些對象。

指揮中心統計顯示,國內6日新增458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相關通報,截至目前通報66046例,其中累計440例確診,分別為349例境外移入,55例本土病例及36例敦睦艦隊專案。確診個案中維持6人死亡,合計347人痊癒後解除隔離,其餘持續住院隔離中。

指揮中心還說,有關129名滯留印度返台民眾,目前無後送就醫者,持續於集中檢疫所密切健康監測。

陳時中表示,國內既已連續第25天0本土確診個案,指揮中心繼7日公布中職入場觀眾、高山山屋容額減半等防疫管制相繼放寬後,因有感受到民眾對於新生活秩序的展開,抱有很大期待,未來會針對商務、體育、文化、旅遊等活動的管制逐步解封。

但面對國人訴求開放或解封的聲浪,他不得不提醒,目前隱伏三大風險,不得不慎。其一是個人風險,千萬不要太大意或鬆懈,如發現自己出現病狀,就不要出門在家多作休息,而且還要配合防疫指引,勤洗手、佩戴口罩和保持安全的社交距離。

他又說,台灣要將可避免的風險降到最低,當然希望持續零確診,「但這不是唯一目標。」,國人對於上述防疫指引務須落實。

其二是社區風險,解封還要顧及相關事業單位的管理能力,與地方政府的管理量能,中央也會持續對邊境管制密切掌握,如果又傳出確診案例,就可透過醫療防線來承擔。

其三是策略風險,台灣一定要持續了解國際疫情,且發展國際合作機制,這些都是未來幾個月的重要防疫戰略。

最新消息

296
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