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李登輝都不知甚麼是新南向

【2016.11.19/新聞大聯盟專論】

前總統李登輝接受日本媒體產經新聞專訪,11月17日刊出,文中表示,李登輝質疑蔡英文總統沒有決斷力與勇氣推動內政改革,外交新南向政策「不知要做什麼」,兩岸「維持現狀」的主張背離民心,所以得不到支持;他預測蔡英文的支持度還會繼續下探。

以李登輝這樣的身分與高度,資訊絕對比常人還要多,但是連他都不清楚蔡英文的新南向要做什麼,一般老百姓更不知道,為什麼蔡英文要搞到大家都不知道新南向呢,也許她有一套新南向的藍圖,但是她並沒有對外說明,這讓人很懷疑,她到底是有藍圖不想講、還是沒藍圖所以講不出來?

新南向辦公室主任是黃志芳,他是扁政府的末代外交部長,是搭乘噴射機當上外交部長,這種不按牌理出牌的用人方式,其實是揠苗助長,外交部現在幾乎沒有人要用正眼看一下黃志芳,因為他破壞文官體系的升遷,與馬政府重用史亞平是異曲同工。

黃志芳沒有進入行政體系,窩在總統府做個新南向辦公室主任,這個單位本來就是黑機關,總統想增設什麼辦公室隨她高興,只是黃志芳以這個辦公室當幌子,等待重返政務系統的機會,還是真的尸位素餐,要看他自己的良心。

不過,黃志芳的專長確實不在亞洲,他的專長是對美工作,但是蔡英文並沒有把他擺在對美工作相關職務上,還派他去研擬新南向政策,黃志芳能提出什麼具體政策,其實還不是都聽聽學界、企業界與台商的說法,他沒有長期對東南亞工作的經驗,當然現在呈現不出什麼有用的內容。

蔡英文常常對外宣稱新南向啟動,根本是自欺欺人,主事的黃志芳對新南向一知半解,這種隱藏在總統府的黑官與黑機關,還是愈少愈好,不過這也凸顯蔡英文用人完全出於私心,那就沒有什麼好說的了。

298
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