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前2個月 川普被推薦諾貝爾和平獎

挪威國會議員泰布林吉加德(Christian Tybring-Gjedde)提名川普角逐2021年諾貝爾和平獎,理由是他在以色列和阿聯酋(UAE)最近達成的和平協議中扮演的關鍵角色。

泰布林吉加德9月9日對福克斯新聞(Fox News)說:「就川普的功績來說,我認為川普在致力嘗試建立國家間和平方面,要比其他大多數和平獎提名人做得更多。」

他說,自己並非川普的死忠支持者,「委員會應該審視並根據事實來評判他,而非根據他有時的言行舉止來判斷。」當然,提名與獲獎並不相同,再有13個月,我們就能知道結果。

就提名而言,進入的門檻並不高:所有國家元首或國家級的國會議長都能提名。大學教授、外交政策研究機構所長、過去的諾貝爾獎獲得者以及挪威諾貝爾委員會的成員,都有資格提名他們屬意的候選人。提名不需先接受邀請,只要在和平獎提名截止日期每年的2月1日之前提出,提名就會被接受。

2020年諾貝爾和平獎尚未公布獲獎人,此次共有318名被提名人。挪威諾貝爾委員會不公開評論被提名者的身份,提名名單將保密50年。

這是他第二次被提名。上次提名他的也是泰布林吉加德與另一位挪威右翼議員,時間是2018年。他們稱,提名川普的原因是其在朝鮮與韓國的和解進程中所做出的努力。川普當年沒有獲獎,但泰布林吉加德堅稱這一次川普符合獲獎標凖。

2020年8月,以色列和阿聯酋在美國總統川普斡旋下達成協議,兩國同意關係正常化,以色列同意暫停吞併西岸部分地區的爭議計劃。該計劃是在川普是在一個意外聲明中宣佈的。而且,這是自1948年色列宣佈獨立以來第三次與阿拉伯國家簽署的和平協議。此協議並標誌著以色列與阿拉伯海灣國家之間的首次正式外交關係。據報導,該協議使巴勒斯坦領導人措手不及。

美國白宮新聞秘書麥凱尼9日說,對川普總統來說,「這是一個來之不易的榮譽」,職業政治家談論的是這位總統在世界舞台上所取得的成就。

川普的批評者則說,他是個兩極化的人物,利用了分歧,而非試著讓美國人團結起來。

最新消息

296
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