銓敘部傑出106系列 張文源破解經濟犯罪

【2017.12.11/新聞大聯盟巡迴特派記者劉戡宇報導】現任基隆警局刑大大隊長張文源深知維持治安為社會的根本,主動率隊偵破多起重大經濟及傳統犯罪刑案,被銓敘部列為傑出106系列人物表揚。

銓敘部於「傑出106系列」表揚前刑事局偵七隊隊長張文源之文中説,火車承載著歸心似箭的遊子、疲累的上班族與學子,車廂內的乘客藉著火車運輸,前往不同的方向,各自抵達目的地,然而民國105年開往松山火車站一列區間車,卻造成了臺灣社會的驚天巨響,一輛從臺北開往基隆1258次區間車的第6節車廂,因不明原因突然起火爆炸,乘客驚叫聲不斷,直到列車抵達松山站,旅客才能疏散下車。

文中提到,滿目瘡痍的車廂,布滿滅火器白色粉末,乘客背包散落車廂地板,相關單位隨即關閉松山火車站,啟動大量燒燙傷機制,當時負責承辦的偵七隊隊長張文源(現任基隆市警察局刑事警察大隊大隊長)率領隊員在案發後僅2個半小時,靠著現場遺留的一副老花眼鏡,鎖定嫌犯,即時偵破全案,安定社會治安,並穩定民心,辦案節奏明快有如《CSI》影集。

銓敘部指出,警務生涯達17年的張文源深知維持治安為社會的根本,主動率隊偵破多起重大經濟及傳統犯罪刑案,例如偵破兩岸跨境電信詐欺集團案,查扣現金贓款新臺幣1億2仟萬元,又如偵破南港輪胎股份有限公司員工收取回扣重大企業貪瀆案,現場查扣現金贓款2億8530萬元,查出向18家進貨廠商收取不法的回扣款,總計達5億餘元,此案迅速偵破,具有即時安定經濟秩序及嚇阻企業貪瀆之效,張隊長協助推動成立「全國打擊詐欺犯罪中心」,積極查緝詐騙集團,利用刑法沒收及扣押新制,澈底追查不法所得,予以扣押沒收,降低從事詐欺誘因,減少國內民眾遭騙,返還民眾被詐欺金錢。

銓敘部於文中強調,張文源將自身豐富經驗傳承提攜後進,推動「鑑識會計」,並擔任全國刑事警察幹部班及警正班等相關刑事偵查教育授課講師,傳承經濟犯罪及金流調查之偵查概念及技巧,提升警察同仁在重大經濟刑案之偵辦能量。各種積極推動與建立制度的行為,都是為了提升警察的辦案效能,提升警察在民眾心中的滿意度。他的卓越貢獻,可說是有目共睹,成效斐然。

最新消息

295
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