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孔炤:人才政策應保障本國勞工為優先

【2016.03.10/新聞大聯盟記者李克強報導】針對勞動部3月9日公告,指定公司法人設立的短期補習班,即日起可聘外籍國際廚藝教師,解決過去法國藍帶國際學院或日本東京製菓學校等國際廚藝機構認證的師資來台授課的限制。

民進黨立委鍾孔炤表示,從藍帶廚藝學院的案子裡,可以得知,就業服務法針對確有特殊專門技術需求而台灣本地沒有的人才,或是工作性質特殊需要專案核定者,原本即有管道可以引進優秀人才。這些特殊專門的人力需求,只要經過評估不會影響本國人的就業,在既有的管道下即可用專案核定的方式解決,並不需要修法大肆開放。

鍾孔炤表示,勞動部已經公告開放短期補習班可以申請聘僱外籍國際廚藝教師,雖然對於提升台灣餐旅產業人才的國際競爭力有正面的幫助,但也提醒勞動部,我國引進外勞人數屢創新高,一月外勞總人數已達到59萬,不但影響本國人就業(一月失業者人數45.3萬),也對勞動市場低薪化造成衝擊。日前勞動部又進一步降低僱用白領外勞門檻,將使過去以外國專業人員為主的白領外勞,變成服務業的低廉外籍人力供給。

過去為了維持外籍白領專業人員的補充性,避免侵害本國就業機會,因此規定「薪資必須達47,971元」、「大學畢業者必須兩年工作經驗」、「企業營業額、資本額限制」等僱用門檻。過去十幾年來,外籍專業人員在此標準之下,人數一直維持在約2.6萬人至2.9萬人上下,並無太大波動。

但勞動部宣稱為了方便企業進用海外人才,將大幅修正「外國人從事就業服務法第46條第一項第一款至第六款工作資格及審查標準」放寬白領外勞聘僱門檻。研議刪除雇主資本額、營業額限制,外籍人才的工作年資、薪資門檻改採評點制,只要學歷、外語能力、專業能力等達60點以上,就可來台工作。甚至以「資本額及營業額限制新創或文創等小型企業聘僱外籍人力」為鬆綁的理由。然而,綜觀勞動部整個鬆綁人才來台的計畫並沒有針對新創業者的需求,反而是以此為藉口,讓部分低薪傳統服務業可以藉機引進廉價勞工。

回顧過去,究竟教育部和勞動部有那些具體的政策協助國內的人才就業?成效為何?同樣學歷,同樣專業的本外國人,應否同工同酬?如果是不可多得的「人才」,那既有的法律規範有什麼問題?是不是應該給予合理的報酬?

鍾孔炤認為,勞動部以「國內每年移出國的白領有兩三萬人,因此需要開放外國人移入,刪除現有限制」這樣的說法欠缺說服力。我們需要的是針對白領勞工「產業與勞動市場需求」準確評估,類似每年經濟部工業局對於產業外勞的評估一般,否則錯誤的研判現有勞動市場狀況,貿然開放,反而會造成更多不良的後果。勞動部大張旗鼓的修法放寬,擴大開放大量引進低薪白領外勞,將會影響本國青年的就業機會、使本國人的薪資水準持續向下拉低。再者,政府應該著墨的是「如何留住移外的白領國人」,這才是政策的重心,而非先廢除對於白領外勞引進的一些限制。

最新消息

299
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