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罷工落幕 從速恢復運能補償旅客

為期長達17天的長榮空服罷工行動6日終於和平落幕,交通部長林佳龍特別指示交通部及所屬民航局、機場公司,全力協助做好善後復原等工作,並要求長榮航空在儘速恢復正常運作的同時,也應持續就目前仍受影響的旅客、旅行社予以妥善處理,並從速提供相關損失的彌補

為維護交通疏運與公共利益,交通部在此次事件勞資雙方調解破局後,就立即責成民航局成立應變小組,要求長榮航空擬定應變計畫積極準備及演練,並於工會取得罷工權後立即成立跨部會應變中心,前後總共召開15次會議,密切掌握旅客簽轉、航班調度、機場應變等動態,及督促長榮航空做好旅客服務工作。因而在6月20日工會罷工後,除能有效確保國內航線的運能不受影響外,國際線部分也由初期維持4成至5成運能逐步回復至6至7成,桃園機場秩序也大致良好

此次長榮空服長達17天的罷工行動,共計取消1439架次、影響旅客27萬8420人次。罷工啟動後,長榮、立榮航空即依民航局指示作好資訊揭露及旅客服務工作,於官網設置罷工事件專區,提供航班異動及旅客彌補措施等相關訊息,並延長客服人員服務時間,全天24小時提供服務。

航站應變方面,桃園機場20日至23日現場作業有100-400名旅客等候辦理,經機場公司偕同長榮航空於出境票務櫃檯透過發放號碼牌與QRCode主動通知旅客,有效分散人流,避免旅客於櫃檯久候,23日以後,旅客無須再領取號碼頭即可直接至櫃檯辦理,恢復現場秩序,另過境轉機旅客,自25日起已無住宿等待轉機旅客情形,機場公司並早已妥善規劃長榮航空60停機位空間,讓空側維持起降順暢。

有關旅行業及團體旅客部分,受此次罷工影響旅行團有1301團、3萬89人,經各旅行社協助辦理簽轉航班、轉團或取消出團事宜,並對延誤返台旅客妥善照料及安排其他航班返臺。有關旅行業反映罷工損害補償部分,長榮航空已與相關公會及業者協商,雙方將妥善處理。針對散客部分,長榮航空已於網站公布,航班延誤6小時以上所衍生之必要食宿或交通等相關費用,在上限250美元之原則下給予合理補償,旅客可將相關單據上傳長榮航空官網專區提出申請。

交通部表示,在15次應變中心罷工事件處理期間,感謝長榮、華航、華信、國防部、勞動部、桃園市政府勞動局、以及交通部所屬民航局、觀光局、機場公司及航港局等相關單位的協助與努力,讓長達17天的罷工期間,仍然可以維持相當運能及機場秩序。航空公司罷工不僅是內部的勞資問題,也已經嚴重影響到旅客跟公眾利益,期許未來民航業勞資雙方都能夠秉持勞資一體、善待彼此的觀念,建立暢通的溝通管道。

最新消息

299
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