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溺10招要注意 體育署提「五不五要」

【2018.06.14/新聞大聯盟報導】天氣愈來愈熱,許多學生會利用週末假期安排出遊戲水的行程,根據教育部校安通報資料顯示,每年端午節過後就進入夏日學生溺水意外的高峰期,今年端午節有3天的連續假期,加上緊接而來的暑假,教育部體育署呼籲學生們在假期當中安排戲水活動的時候要特別注意水域安全,並且推出更簡單好記的「新版防溺10招」,強調「五不五要」加深大家的印象,以保障自身的安全。

每年6月是學校驪歌輕唱的畢業季,也是學生期末考後要準備放暑假的時候,這段時間學生經常結伴出遊戲水而發生溺水意外,根據「101-106年教育部校安通報」資料顯示,在這五年期間,每年至少有1位畢業生發生溺水死亡,其中102年就有5位畢業生溺斃,在即將邁向人生下個階段時,劃上休止符。教育部林騰蛟次長呼籲,各級學校應該在這段時間特別提醒學生注意水域安全,或者安排學生學習防溺或水中自救的課程,也希望學生家長多多關心小孩的動向。

體育署今年推出「新版防溺10招」宣導短片,以輕鬆、詼諧的影片介紹「防溺10招」,影片中特別強調「五不五要」,包括「不長時、不疲累、不跳水、不落單、不嬉鬧」以及「要合法、要暖身、要注意、要冷靜、要小心」等,更搭配簡單的「五不五要」動作以加深學生們對防溺的印象,現場也特別邀請臺北市立大學附屬小學與幸安國小學生進行「防溺常識趣味PK賽」,簡單測試小學生的水安知識。

台灣四面環海、溪河流眾多,水文特性複雜,常常看似平穩的水面,水底下卻暗藏惡流,體育署統計94-106年資料,公告「重複發生溺水水域」,地點包含海域、溪河流與溝圳,中華民國游泳救生協會王英州秘書長說:「臺灣海邊經常出現『離岸流』,會快速將人帶離海岸,多數人的反應是會急著游回來,但最後往往體力不支而溺斃;另外,也有很多人喜歡去『瀑布秘境』戲水,這種高低落差大的水域,會在水面下形成『翻滾流』,人一旦接近就會被吸入來回翻滾而難以脫身」。

台灣夏季雨量豐沛,多午後雷陣雨,山高水急,常會有溪水暴漲的現象發生,許多發生溺水意外的民眾,多是禁不住冰涼溪水的誘惑臨時起意去玩水的。另外,民眾常因不熟悉海邊地形而失足落海,臺灣沿岸多屬「陡降地形」,離海10公尺左右就有「暗溝」,這種地形容易造成「反捲流」,只要長浪一來,就很容易把人捲到外海,因此每年有不少遊客只是在海邊玩水,就被「反捲流」捲入海中,體育署再度呼籲民眾,千萬要遠離危險水域,並請牢記「防溺10招」,以保障自身的安全。

最新消息

296
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