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太興飛瀑步道 獲公共工程金質獎

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第18屆公共工程金質獎」於12月18日中油大樓國光廳舉辦頒獎典禮,交通部觀光局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梅山鄉太興飛瀑步道改善工程」榮獲象徵全國公共工程界最高榮譽「公共工程金質獎-土木類」特優佳績,並由工程會吳主任委員澤成親自頒獎。

交通部觀光局持續以優質品牌打造國家風景區為目標,此次阿里山管理處與設計監造單位(大城環境工程顧問有限公司)及施工廠商(福璘營造有限公司)均同時獲得特優獎,於頒獎典禮台上共同領獎,展現業主與設計工程團隊合作成功案例,並獲得台下來自太興鄉親與產業夥伴歡呼聲援與祝福,現場並有喔熊組長現身站台,為整個頒獎典禮歡呼熱烈帶到最高。

阿里山管理處以觀光工程的角度思考,形塑友善的環境設施、提升遊客滿意度、促進在地產業獲利的三個面向作為設計理念,修繕既有古道並串聯周邊茶園小徑,連結在地古厝、特色店家、茶廠茶空間,打造具深度特色的阿葉溪之飛瀑步道,為太興地區的觀光產業注入多元創新與效益。

太興飛瀑步道全長約700公尺,起點終點高程落差達130公尺,結合在地茶席文化,步道沿線設置數處具特色茶席空間,利用閒置曬茶場打造「茶埕茶席廣場」,供遊客瞭解早期曬茶之歲月故事,並以當地茶園與溪床流域景觀設置「打石茶席」,呈現早期居民人工打鑿取石痕跡,另在瀑布旁「飛瀑茶席」一邊品茶一邊欣賞阿葉溪水沿石壁流洩而下的狀闊,「大地茶席」則為欣賞黃頭鷺的最佳觀景點,在地居民之「山野炊煙水茶席」則可聆聽瀑浪花聲響,欣賞溪石青苔景觀,享受水流輕拂的品茗時光。本步道曾於9月間辦理「阿里山四季茶旅-秋響野溪茶會」活動過程圓滿,遊客驚豔,成功達成宣傳目的。

該工程從設計、施工至完工,除注重工程品質外,周全考量在地產業、文化、生態及觀光,克服山區環境施工,展現優質旅遊環境,成功獲得第18屆公共工程金質獎土木類特優佳績,透過本工程的完成,重現百年阿葉溪古道風華、營造茶旅文化、行銷在地特色產業,進一步建構完整遊憩區之未來觀光藍圖,促進地方觀光產業及效益。

最新消息

295
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