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時中:台灣社區傳播可能性很低

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13日在行政院「紓困振興方案-醫藥防疫科技研發」記者會指出,武漢肺炎在台灣「社區傳播可能性幾乎是沒有」,但還是要重視檢測,以截斷傳播鍊,避免確診人數突然增加而拖垮醫療體系;另二件重要的事為:降低致死率、讓病人住院天數變少,這需要新藥物與治療輕症藥物。

陳時中說,目前武漢肺炎死亡率超過百分之十的有4個國家,分別是義大利、西班牙、法國與英國,這些國家的醫療量能本來不差,但是因為確診人數太多,無法治療這麼多病人,導致醫療體系崩解。

他表示,要避免醫療體系崩解,確診病人要少,就必須靠檢測來切斷社區傳播鍊。台灣現在一天檢驗量約1600到1700件,一週將近一1件,有人說可以更多一點、做普篩,但在切斷傳播鍊這件事上,指揮中心要維持量能有餘裕,不能把自己逼到最危險的那條線,否則要是超過那條線,可能一下就崩解。

他指出,武漢肺炎在台灣「社區傳播可能性幾乎是沒有」,再下去測也是這樣,目前每百萬人檢測將近2000人、每百萬人確診16人,檢驗是很精準的在做;雖然台灣社區傳播幾乎沒有,但還是要重視檢測,萬一沒有快篩,導致社區傳播,病人一多,醫療體系一下就倒了。

他強調二件需要做的事:一是降低致死率、需要新藥物;第二是讓病人住院天數變少,住院最久的住了81天,平均住院天數將近30天,只要累積幾千個病人,病床就垮了。所以也需要治療輕症的藥物,減少住院天數。

他表示,現在台灣的呼吸器全世界最多,只要輕症住院天數降低、做好呼吸器與藥物指引,加上新藥進來,防線就可以做好。現在努力做好個案的疫調、找出斷點、進行精確檢測,這些努力都是為了等疫苗、新藥與好的檢測出來,台灣的疫情才算真正控制成功。指揮中心是把現況穩住,期待科技把疫情真正壓抑住,度過這一關。

298
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