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菊赴日交流小農直賣農場 期許高雄型農開創新農經濟

【2017.03.07/新聞大聯盟報導】高雄市政府農業局輔導超過500位型農,更於102年即自主成立讀書會,藉由定期聚會,設定方向,共同討論解決問題。本年度更為自我提升,直接瞭解日本六產整合的模式,於3月2日至9日,發起自費赴日觀摩,考察日本有關農場、加工廠、農企業、小農直賣所及東京食品展等。高雄市陳菊市長赴日期間,3月5日率型農前往於日本東京八王子市,從事小農經營直賣的FIO農公司,與「農場直送」餐廳,以瞭解日本地產地銷理念的推動。

陳菊表示:「日本小農經濟發展的模式與台灣頗有相似之處,他山之石可以借鏡,這次藉由參加東京國際食品展的機會,帶領高雄型農實地了解日本小農農場,如何透過自然友善的栽植方式生產出讓消費者安心的蔬菜。這種小農生產安心蔬果,自行銷售產地直送餐廳的模式,相當值得我們發展小農經濟的重要參考。」

從事小農經營直賣的FIO公司,於當地有23間配合供貨的餐廳,使用由農場生產的蔬菜;並有農產直賣點。高雄市政府農業局為推動地產地銷,從100年開始推動「綠色友善餐廳」,其主要用意在鼓勵餐飲業者多使用高雄在地農產及農產加工品,並符合安全食材、健康環境、資源節省及友善推動、本(106)年重點為讓農友以生產安全、友善土地之農產為榮,讓餐飲業者喜歡使用在地安全食材作料理;消費者願意吃在地生產安全食材來支持地產地銷,目前認證餐廳數已達45間。

型農讀書會執行長許倫肇說明,高雄型農推動已邁入第6年,也結交超過500位志同道合的夥伴,希望藉由定期聚會,由型農出發,藉由跨界交流、實務學習與分享等策略,自我成長為目標,逐步成長,以推動農產業邁進。本次更以讀萬卷書、行萬里路的實地考察觀摩,希望能向日本取經小農經濟及地產地銷等理念。

高雄市政府重視農業安全及精緻農業,近年積極推動「綠色友善餐廳」、培訓「型農」,以建構「從產地到餐桌的農業城市」,希望帶給市民優質、在地的安全食材。陳菊市長在與FIO公司的農民交流後表示,台灣與日本農業均以小農為主,農業局為輔導農民產銷,除建構「高雄安全農業城市」,也提供蓮池潭高雄物產館廣場及神農路等地點設立農夫市集,讓小農朋友販售自己生產的產品,希望促進消費者與生產者面對面的交流,藉由交流強調社區共同參與的理念,增進消費者對食材來源的瞭解,解除食品安全的疑慮,進而確保農產價值。

299
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