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中國兩會凸顯北京對未來充滿憂慮

中國全國兩會閉幕,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16日表示,相關報告與發言顯示北京當局對未來充滿憂慮與不確定性,中共當前內外問題根源於集權的政治體制與社會改革不足。

邱垂正出席國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舉辦的「習近平時代的中國:變遷與挑戰」研討會致詞時表示,有別於中共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時的雄心壯志,今年中國大陸全國兩會的相關報告與發言,對未來充滿憂慮與不確定性,再三警示今年發展環境更加複雜嚴峻,風險挑戰也更多。除了受中美貿易爭端影響,內部發展轉型也面臨瓶頸。

邱垂正表示,中共當前內外問題根源於政治體制、社會改革不足。集權的結果導致缺乏監督制衡,造成決策容易偏差失誤,無法有效因應內部系統性風險與結構性矛盾,讓社會健康穩定發展出現很大挑戰與困境;錯誤對外作為也引發區域緊張,加大國際社會對中共霸權擴張疑慮。

邱垂正指出,中共各界在全國兩會期間,有不少呼應「習五條」的言論,大多都是重複歌頌既定對台立場,美化宣傳意圖消滅中華民國的「一國兩制」台灣方案,以及推進終極統一的民主協商。

邱垂正表示,這些違反歷史潮流與台灣人民自由意志的主張,只是凸顯中共缺乏改善兩岸關係的智慧,也缺乏對台灣社會的認識了解,令人遺憾。

面對近期以來中共對台作為,以及日益嚴峻的兩岸情勢,邱垂正再次呼籲北京當局,及早認清兩岸客觀現實,不要錯誤操作對台統戰分化、武力威嚇,才能真正有助台灣兩岸關係良性互動。

最新消息

295
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