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近7成贊成修國安五法反滲透

大陸委員會12日公布例行民調結果,調查顯示8成左右民眾支持總統國慶談話強調維持兩岸穩定不是臺灣單方可以承擔,而是兩岸共同責任(79.8%);支持在符合對等尊嚴的原則下,與北京當局共同促成有意義的對話(85.3%)。陸委會表示,民調結果凸顯台灣主流民意支持蔡總統的兩岸政策主張與作為。

陸委會指出,調查顯示台灣民眾反對中共單方設定的政治框架及威嚇作為,有高達9成以上民眾反對中共武力威脅台灣(90.3%),8成7的民眾反對中共批判美台軍售是我勾結外部勢力,破壞台海和平,並威脅採取必要制裁的作法(87.1%),以及「一國兩制」(86.7%)。7成以上民眾不認同中共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及反對台獨等立場(74.4%),支持政府堅守主權和捍衛民主自由,拒絕「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維護台海和平穩定(75.9%),及持續與美合作,強化國家安全與自我防衛能力(73.4%)。

調查顯示, 近7成民眾贊成政府完成國安五法及反滲透法修法,並持續推動相關修法完善民主防衛法制(68.6%)。在長期觀察議題方面,主張「廣義維持現狀」的民眾仍占絕大多數(87.6%),認為中共對我政府與民眾不友善態度,分別為74.0%、56.9%,臺灣的未來及兩岸關係發展要由臺灣2300萬人決定(86.4%),維持長期穩定態勢。

陸委會強調,近期以來中共持續加大對台軍事恫嚇力度,破壞台海和平,更一再施壓我方接受其片面設定的「一中原則」政治框架,已引起台灣人民普遍反感並堅定拒絕。面對新情勢挑戰,政府將持續密注情勢發展妥適應處,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及民主自由,也呼籲北京當局正視兩岸現實及臺灣民意,勇於承擔維護台海和平應盡責任,放棄強加於人的作為,共同思考和平相處之道。

此項調查是陸委會委託國立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在109年11月6日至10日以電話訪問台灣20歲以上成年民眾,有效樣本1074份,信賴度為95%,抽樣誤差在±2.99%。

最新消息

295
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