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嘉糖鐵形塑觀光亮點 潛力無限

【2017.06.13╱新聞大聯盟報導】交通部長賀陳旦13日邀集雲林縣政府、嘉義縣政府、台糖公司及媒體等共赴雲林虎尾糖廠及嘉義蒜頭糖廠實體參訪,期藉由中央與地方攜手合作,發展糖廠觀光資源,再造糖鐵觀光亮點。

目前雲林虎尾糖廠分五車觀光鐵路規劃及嘉義蒜頭糖廠五分車觀光規劃皆已納入前瞻軌道計畫內,其中虎尾糖廠聯結雲林高鐵站發展特有人文地景鐵道風情,蒜頭糖廠串聯嘉義高鐵站及故宮南院發展文化與鐵道資產風情。

曾經,滿載甜味甘蔗與糖金的糖鐵五分車,將台灣社會從貧窮載往富裕;現在,雲嘉糖鐵五分車將結合周邊資源,帶領旅客進入時光隧道,重溫台灣農村生活,細細品味歷史脈絡與鐵道人文。

雲林縣政府、嘉義縣政府與台糖公司刻正積極合作,活化糖鐵五分車,導入在地田園風貌,並配合沿線觀光資源之整體規劃,打造各具風味與特色的觀光鐵路,再現糖鐵風華。

雲林虎尾糖廠目前是全台唯二的製糖糖廠,在製糖季(每年12月至隔年3-4月)糖鐵路線仍持續載運甘蔗,並吸引鐵道迷追火車。為活化雲林縣境內糖鐵,雲林縣政府及台糖公司將整建目前貨運路線復駛客運,並規劃延駛至高鐵雲林站,以糖鐵五分車串聯虎尾糖廠、高鐵站、蔗田與農業風光等重要結點,整合製糖文化、虎尾歷史建築與鐵道元素等觀光資源,搭配周邊陸續推動的「布袋戲傳習中心計畫+農博公園」、「建國眷村保存發展計畫」等計畫,提供多元與深度旅遊,凸顯雲林「活」的文化資產核心內涵,提升雲林觀光發展的能見度。

嘉義蒜頭糖廠目前已在園區內提供五分車客運觀光列車,又因鄰近故宮南院之地利之便,吸引旅客絡繹不絕前來體驗。為提升嘉義縣觀光能量,嘉義縣政府及台糖公司規劃將糖鐵既有路線向東延駛至高鐵嘉義站,向西延駛至故宮南院,以五分車串連高鐵嘉義站、蒜頭糖廠蔗埕園區、樂活有機農園及故宮南院等地,並規劃於沿線建置綠化廊道及自行車車道,透過「高鐵嘉義站」、「蒜頭糖鐵」及「故宮南院」的五分車核心遊憩軸線成行,創造糖業觀光新亮點。

雲嘉地區的糖鐵升級為觀光鐵道計畫,是前瞻基礎建設軌道項目之一,它的意義是把交通、傳統產業和地方經濟三方面結合,更是創造鐵道旅遊的體驗,這是發展特色觀光的最佳例證。

走過百年歲月的糖鐵,曾經歷經全盛與繁榮、衰退與凋謝,為台灣糖業史留下了一段佳話。現在台糖公司將與雲林縣政府、嘉義縣政府攜手合作,為糖鐵注入新能量,期待糖鐵破繭而出、羽化成蝶,為台灣鐵道觀光譜寫另一段不朽的紀錄。

行政院為加強民眾對於政府所推行前瞻基礎計畫能進一步瞭解,更希望與民眾有面對面溝通機會,交通部已陸續啟動下鄉宣導說明會。

最新消息

296
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