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應民意 南市府全面調降房屋稅

台南市政府財政稅務局今年推出多項「主動辦理」稅務便民措施。局長陳柏誠表示,為充分回應民意,台南市房屋稅已全面調降,財稅局網站已經建置「房屋稅試算預查系統」,納稅人可先行上網查詢。

財稅局18日召開「2019年終成果記者會」,局長陳柏誠率領財稅團隊,以「為民節稅∼幫民眾省荷包」為出發點,展現「市府做得更好,市民過得更好」的施政決心。

陳柏誠表示,台南市房屋稅已全面調降,包含90至105年中古屋漲幅歸零、105年以後新屋調幅58%為六都最低、全國單一自住房屋折減課稅現值16%,另搭配調降388個路段地段率及將折舊率從1%提高到1.17%,這些調整都會反映在109年期的房屋稅稅單。

財稅局今年也提出多項主動節稅措施,如主動寄發地價稅自用住宅輔導通知,納稅人只要寄回函件即可申請適用、身心障礙免使用牌照稅不須申請,由財稅局主動減免、針對符合全國單一自住房屋要件者主動折減課稅現值。今年也完成國地稅合署辦公拼圖,還有台南、高雄市民兩地辦稅都能通的「稅務咱尚通」。

為落實「智慧新都」政策,財稅局也在今年擴充行動支付繳稅方式,臨櫃部分新增Line Pay繳稅;遠端繳稅則是新增「嗶嗶繳」平台,與台灣行動支付及台灣Pay等APP共同提供繳稅服務,免手續費。

陳柏誠指出,台南市在《遠見雜誌》2019年總體競爭力大調查—地方財政指標評比為全國第一名,債務管理也獲財政部評為優等,亮眼的表現於公私評鑑雙獲肯定。

298
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