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部3D紀錄片 美力台灣3D台中首映

【2017.12.15/新聞大聯盟報導】耗時十年、花費上億拍攝的台灣首部3D紀錄片《美力台灣3D》,是曲全立導演長期關注台灣即將消失的美景和傳統技藝之作,15晚在台中首映。包括台中市副市長張光瑤、新聞局長卓冠廷、教育局長彭富源、台中市影視發展基金會執行長林盈志,以及參與紀錄片演出的台中在地匠人師傅,均將出席共襄盛舉,邀請大家看見台灣的美麗,共同保護獨屬台灣的文化技藝,永續傳承。

曲全立導演曾與李安導演一同獲得3D視覺技術大獎肯定,雖然在2002年後的一場手術後半聾半盲,但對台灣珍貴的美景和傳統工匠文化看得更用心。這次的《美力台灣3D》電影,集結了更為完整和精彩的3D畫面,搭配知名作家小野編劇及親自配音,讓《美力台灣3D》更有親切貼近人心的感動。

新聞局表示,早在2008年,台灣還沒有人拍攝3D影片時,曲導演獨自摸索3D拍攝技術,從辦公桌上的藥罐子、簡陋的紅藍雙色眼鏡做起,甚至連吃了3個月暈車藥,只為了揣摩3D影片剪接時難以捕捉的空間感。

曲全立說,一開始真的不知道這些影像拍下來之後能做什麼,也看不到市場在哪裡,「真的就是靠著一股熱情,因為喜歡,就這麼做了」。他耗費10年上山下海,跑遍全台灣,一路用3D攝影機記錄屬於台灣的美景、生態,以及傳統匠師的特殊技藝,拍下了檔案容量超過400TB、很可能是全台灣最大的3D影像資料庫。

這次電影上映,曲全立特別感謝台中市政府的支持與協助,而促成這次首映會的新聞局與台中市影視發展基金會,也一直致力於台中的影視輔導與發展,希望透過邀請劇組拍片帶動城市觀光與經濟發展,同時也藉由放映各類型精彩的影片來啟發觀眾,每年更舉辦城市影展-台中國際動畫影展,期望帶來更多元的影視饗宴。

影片中幾位被拍攝到的台中國寶級工匠師傅也將參與今晚的首映會,包括:傳統燈籠張嘉巖師傅、製毛筆達人陳景聰師傅、粿印模具鄭永斌師傅,以及製作手工小提琴的林殿威師傅,今天也是他們第一次在大銀幕欣賞自己參與的這部影片。

新聞局指出,拍攝3D影像是一門專業的技術,為了提供影視專業人員舒適的拍片環境,市府105年起成立財團法人台中市影視發展基金會提供專業協拍服務,新聞局也持續提供影視補助,支持多元化的影視創作。

此外,中台灣影視基地去年10月開工,目前工程進度超前,預計明年開始營運。影視基地占地3.12公頃,擁有2座全國最大攝影棚、1座中型攝影棚、全台唯一造浪池,同時包含一座深水池,可提供最專業的水景攝影棚,盼實現更多元的創作。

曲全立希望讓偏鄉學校的孩童都能有機會觀看到台灣美麗的3D景色和人物,特別打造3D行動電影車,從2014年開始至今已走遍22個縣市、328個城鎮、1000多學校、100多間弱勢機構,一共累計1257場演出,也在台中許多偏鄉學校留下了他們的足跡。

3D車的累積里程數12萬3375公里,可繞行台灣123圈,甚至最遠到達完全沒有放映資源的蘭嶼,累計觀眾超過18萬人。曲導演每年都必須為行動電影車下鄉巡迴計畫募款,數字高達新台幣一千多萬。而過程中播放與拍攝的一系列影片,也就形成了如今台灣影史上第一部3D紀錄片《美力台灣3D》的前身。

為了進一步支持這項有意義的活動,市府教育局也已著手評估,希望明年可以購買該影片的版權,作為台中市中小學的影像教育使用。也感謝曲導演帶來《美力台灣3D》這部影片,透過導演的鏡頭,讓觀眾用不同角度欣賞台灣的美好,也更珍惜環境與傳統文化。

最新消息

296
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