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府拒絶讓台灣到港押解陳同佳

引爆香港送中案的禍首陳同佳,因洗錢案10月23日刑滿出獄,日前表明願意到台灣自首,卻遭台灣方面拒絶入境。

台北方面以擔心影響台灣司法主權為由,拒絶陳同佳入境申請,觸發藍綠陣營罵戰和港府批評。

事件22日有新進展。陸委會表示,提出派員赴香港押解陳同佳到台灣受審,和帶走相關證據。香港政府當地時間23日凌晨發稿,拒絶台灣政府去函要求派員赴港押解陳同佳,並指台方跨境執法,不尊重香港司法管轄權。

新聞稿表示,台灣方面在港沒有執法權。陳同佳是台灣通緝犯,這次是「自願到台灣自首」。他出獄後是自由人,特區政府無權對他施加任何強制措施。

新聞稿稱,陳同佳可以自己選擇人員陪同赴台,台方可在他抵台後拘捕,完全在司法協助以外處理。港方提供協助,是基於陳同佳的要求,也必須在台方尊重港方的法律及制度下進行。

在此之前,台灣的建議引來香港親中議員批評,稱這變相是容許台方人員在香港執法,認為押解程序需要兩地有司法互助協議,質疑台方做法是令港府尷尬。

早先,台灣民進黨政府認為,陳同佳是「被自首」,港府不願意與台灣建立司法互助機制,背後可能有「司法一中陷阱」,傷害台灣司法主權。

蔡英文22日出席活動回應記者提問時表示,台灣政府從來沒有放棄司法管轄權,指出只是因為案件中的被害人和嫌犯都是香港公民,在香港亦可能有相關證物,香港也可以進行司法追訴或審判。

她稍晚表示,不樂見港府拒絶行使管轄權,拒絶為受害人討回公道,陸委會已要求港府同意讓台灣派人到香港押解嫌犯,促請港府負起責任提供必要協助。

香港廂屍命案主嫌陳同佳23日上午9時從壁屋監獄刑滿出獄,在當初勸說他來台投案的聖公會教省秘書長牧師管浩鳴陪同下,向被他殺害的女友潘曉穎家人和香港人致歉。

《香港01》報導,他步出監獄後,在牧師管浩鳴的白色座駕先停下,表示:「因為我自己做了些無可挽救的錯事,為他們帶來好大的傷痛,我自己的內心受責,所以我願意為自己的衝動,犯下的錯事,返去台灣自首,服刑受審,希望她的家人釋懷,曉穎安息。」

對於媒體提問有無買台灣機票、是否有感被利用為政治籌碼、何時要去台灣以及是否支持修例等問題,陳同佳再度鞠躬表達歉意後,即坐上管浩鳴的車子離去。

報導稱,陳同佳與管浩鳴的座車沿途有警車護送,於上午9時40分許駛入九龍一私人屋苑後,據報會先到「安全屋」或與家人見面。

298
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