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總理馬哈地 又表態支持一帶一路

【2018.08.22/新聞大聯盟報導】上個月才剛叫停一帶一路相關工程的馬來西亞總理馬哈地,8月17至21日訪問北京, 8月20日上午,他與中國總理李克強舉行聯合記者會,又表態支持一帶一路。

李克強在會上表示,非常願意提升與馬來西亞雙邊關係與經貿合作。馬哈地8月20日上午與李克強在人民大會堂會晤之後,會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釣魚台國賓館會晤。

馬哈地此行很有可能是來重新協調,甚至取消中國在馬來西亞進行的建設計劃。那些計劃不僅有中國資金,還與馬來西亞國內的貪污醜聞牽扯在一起。

在馬哈地嚴正查辦前總理納吉布的一馬洗錢案之後,馬來西亞與中國關係就顯得格外緊繃。踏上訪華之旅的馬來西亞總理再次表示,要取消中資企業在該國國內的兩個重大基礎設施建設項目。中國方面擔心,這會讓中資企業蒙受重大損失,也會令"一帶一路"遭受挫折。

在馬哈地正式開始訪問行程前,接受了中國官媒新華社的專訪。馬哈地在專訪中表示,中國的發展讓馬來西亞受益良多。「我們歡迎中國的發展。馬來西亞是一個貿易國家,我們樂見自己的伙伴更加富裕。」他說:「一個穩定和繁榮的中國對馬來西亞是有益的。」

報導引述馬哈地說,從1974年馬中兩國建交,雙方一直秉承務實態度,保持友好關係。新政府沒有改變馬來西亞對馬中關係的一貫立場。

另外,馬哈地8月19日出席了中國企業傢俱樂部主辦的論壇,他在會上發表演講,並與阿里巴巴集團主席馬雲等中國企業家對話。財經時報報導,當被問及如何看待中國一帶一路倡議時,馬哈地表示,對一帶一路的態度非常積極。

雖然他如此表態,馬來西亞在七月取消了一帶一路計劃下,價值200億元的鐵路工程以及輸油管工程,已經是既成事實。

最新消息

296
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