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大「離岸風電產業海事工程菁英訓練基地」啟用

配合國家綠色能源政策,發展離岸風電相關產業,國立高雄科技大學(以下簡稱高科大)今(17)日於旗津校區辦理「離岸風電產業海事工程菁英訓練基地」啟用暨揭牌典禮。由行政院政務委員龔明鑫、教育部部長潘文忠與國際風能組織(Global Wind Organization, GWO)主席Jakob Lau Holst共同為該基地揭牌啟用。

再生能源為目前政府極力推動的政策之一,蔡英文總統在今(108)年5月參訪臺中「海洋示範風場」時,強調要透過產學合作的方式,讓更多年輕人都有機會投入風電產業,也讓年輕人可以在地就業。而高科大為臺灣大學校院中唯一設有專屬碼頭的學校,是培育離岸風電海事工程人才的最佳場所,因此教育部以高雄作為風電產業人才的孕育中心,透過「優化技職校院實作環境計畫」補助新臺幣4,800萬元經費,協助學校打造符合國際標準的離岸風電訓練中心,落實政府人才本土化的目標,為臺灣風電產業寫下的重要的里程碑。

高科大表示,離岸風電產業海事工程菁英訓練基地包含12米高塔、人員接駁平臺、海上求生及滅火廠設備升級與2間風電專業教室,目前校內也有28位具備GWO認證的種子教師,亦同步聘請歐洲離岸風電國際訓練專家至本校授課輔導並協助培訓。並且為強化學生實務能力,高科大目前已與達德能源、沃旭能源、臺灣國際造船公司、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船舶暨海洋產業研發中心等單位簽署合作備忘錄,共同發展培育離岸風電職場所需菁英人才,使學生在校階段就能取得國際認證的職場證書,快速累積離岸風電實際場域中實戰經驗,務求在畢業後能成為產業所需的即戰力。

教育部表示,技職教育的發展與產業脈動息息相關,「優化技職校院實作環境計畫」針對學校發展特色,整合相關領域及培育資源,並對焦在地產業需求,提供學校師生與產業接軌的實作訓練場域,讓臺灣最珍貴的人力資源得以持續優化提升。自107年開始,已陸續完成食品安全、太陽光電、CNC工具機切削技術、電路板設計與製造、智慧扣件生產技術、高齡長照及多媒體遊戲設計等區域型人才培育場域,未來也將持續在各重點領域為產業培育優質人才,以銜接產業升級速度,達到「為學生找到未來、讓工作找到人才」的產學雙贏目標。

最新消息

295
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