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階文官培訓飛躍方案 培育文官菁英

【巡迴特派記者劉戡宇報導】為展現政府培育高階治理人才的企圖心,考試院保訓會以「高階文官培訓飛躍方案110 年訓練推薦參訓與遴選情形」為題進行業務報告。

保訓會主委郝培芝指出。為找出公部門中的高潛力人才,並栽培其成為未來司、處長或機關首長的接班人,保訓會運用評鑑中心法安排「司長的一天」情境模擬,考驗來自全國各機關推薦的優秀簡任官,看看誰能從激烈的演練中脫穎而出,成為今年高階文官培訓飛躍方案的學員,考試院今天召開第13 屆第34 次會議,保訓會以「高階文官培訓飛躍方案110 年訓練推薦參訓與遴選情形」為題進行業務報告,展現政府培育高階治理人才的企圖心。

郝培芝表示,高階文官培訓飛躍方案每年均吸引近百位高潛力人才報名,要如何將國家有限的資源作最有效投入,開創最大的訓練效益,就得仰賴精準的評鑑中心法(Assessment CenterMethods, AC),「司長的一天」模擬情境運用的評測工具包括「公事籃演練」、「模擬面談」及「無主持人團體討論」,參加者必須在有限時間內處理多種樣態的案件、與扮演部屬的人面談,並出席會議與其他司長腦力激盪等,以展現團隊領導、環境覺察與課責等核心能力。一天下來,參與的高階文官們紛紛表示挑戰性頗高,必須全神貫注、發揮潛能,才有機會脫穎而出。

郝培芝強調,今年通過嚴格篩選的學員共有46 位,將會為他們量身打造專屬的訓練內容,今年的訓練課程囊括強化高階文官英語能力的「全球移動力人才培養系列」、深化跨域人才交流的「職務見習與短期蹲點」,除向私部門業師進行典範學習外,並將至業師安排的民間或國外產業蹲點見習,以及運用新興科技開創學習新契機,即使不出國也能與英國、芬蘭等國的專家學者線上交流,為國家跨域治理人才培育,超前部署。

考試院長黃榮村及與會考試委員在會中表示,期許保訓會透過高階文官訓練提升參訓人員的視野與格局,以及強化跨域人才交流,並接軌國際,展現我國競爭優勢,增加國際能見度。保訓會則會針對相關意見進行研議,持續充實高階文官訓練內涵,以發揮火車頭的引領力量,再創臺灣競爭力。

298
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