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政府城市外交 28姊妹市深化合作

【2016.01.05/新聞大聯盟高雄訊】高雄市在現有的全球城市友好網絡中,已與28個城市締結為姊妹市,平日透過各項合作計畫及互訪交流,深化合作關係,此外,市府更進一步以簽署加強合作備忘錄方式,爭取高雄國際合作新夥伴,發揮高雄地方特色,推銷高雄國際新亮點,拓展城市外交,以建立國際友誼新網絡。

負責城市外交業務單位秘書處處長陳瓊華表示,高雄與現有姊妹市,在教育、觀光、文化及環保等領域,都有深度的互動,其中包括美國波特蘭、日本八王子、韓國釜山及澳洲布里斯本等城市都有密切的合作,關係歷久彌新,其中高雄與韓國釜山今年即將邁向締盟50周年,之前為強化合作關係,兩地間自2013年底起,由釜山航空開設直航班機,大幅增加了兩地人民的互動及旅遊便利性。

此外,為了爭取更多高雄國際合作新夥伴,近年來,市府也積極地運用城市地理區位與城市的特性及特定議題,以靈活務實的合作方式,與國際城市簽署加強合作備忘錄,包括日本的長野縣、群馬縣、熊本縣、熊本市、松本市、加賀市、美濃市、韓國慶尚南道、馬來西亞檳島市等等,都是高雄的新朋友,其中大家熟悉的熊本熊吉祥物,就是來自熊本縣,它常跟高雄的吉祥物同台演出,一同行銷熊本與高雄剛開設的定期航線,就是高雄與新夥伴城市建立合作關係的最佳範例。

陳瓊華指出,為了推銷高雄新亮點,讓世界看見高雄,市府過去一年特別舉辦「看見高雄系列活動」,結合市政建設節奏、搭配文化節慶,邀請姊妹市、國際友好城市貴賓及駐台(高)使節代表,參加本市年度各季具在地特色的行銷活動,例如高雄燈會、國際市宴、內門宋江陣、戲獅甲等,活動內容並搭配在地食材,及在地文化的體驗,與國際人士進行深度對話及交流,特別是讓他們看見高雄的蛻變與成長,以去年11月的戲獅甲活動體驗為例,就曾獲得與會外賓的一致的稱許及讚賞。

未來,市府也將擴大交流面向,邀請駐台使節代表到各大專院校辦理座談,進行文化交流,以協助增進市民朋友及青年學生們的國際視野。市府希望透過一系列活動的深度互動及交流,讓國際人士看見高雄的美,也更加體會這城市及居民所擁有的豐富文化內涵及富有的感動力,並期許外賓一起來幫忙推銷高雄,介紹更多的合作新夥伴,為高雄城市外交加分。

此外,為更進一步行銷高雄,市府也正在研議規劃修建「高雄國際青年學舍」,將閒置市有空間進行整修,以便利國際青年朋友來高雄短期旅行、打工、學語言,讓來自國外的青年學生在年輕生命中有一段「高雄經驗」,而且這將不只是國際青年於高雄的住宿空間,也將高雄生活風格、歷史紋理與文化價值溶入空間和生活體驗內容,將學舍所在區域打造成為高雄國際元素匯集之精華區,如天母之於台北、新宿早稻田大學學區之於東京,讓高雄從追求硬體建設國際化蛻變為軟體實力國際化,將高雄推向世界級的友善國際之都。

298
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