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荷蘭共創永續城市 創新巡迴論壇進港都

【2016.10.25/新聞大聯盟報導】由荷蘭貿易暨投資辦事處與高雄市政府合辦的「高雄‧荷蘭‧都市‧創新 論壇暨巡迴展」,25日在高雄國際會議中心盛大展開。荷蘭貿易暨投資辦事處紀維德代表、荷蘭經濟部企業司司長Bas Pulles、荷蘭烏特勒支市副市長Jeroen Kreijkamp等一行30多位荷籍產官學代表到訪,與高雄在地各界人士就循環經濟、創新產業等議題進行交流。

紀維德代表致詞表示,荷蘭與台灣在都市發展上面臨相似的挑戰,希望藉由這次巡迴展催生出台荷兩國政府、研究機構及產業界間的都市創新交流平台。高雄市長陳菊回顧高雄與荷蘭在環境議題上的多次合作,表示非常歡迎荷蘭的城市與高雄攜手朝智慧城市邁進,並邀請荷蘭參與明年高雄主辦的生態交通盛典。而高雄與荷蘭為了強化雙邊關係,也特地在開幕儀式上簽署「青年學子實習合作備忘錄」,未來兩方將互派學生至產業實習,讓雙方交流更務實、跨國合作向下扎根。

此次巡迴展最大特色在於以全橘色「荷蘭節能環保DAF卡車」為展場空間供民眾實際體驗,展出10項城市未來面對人口、環境、資源議題的智慧解決方案。在開幕儀式上,高雄市政府特別請到光榮國小跳鼓陣進行表演,秘書處陳瓊華處長表示,高雄與荷蘭共同討論創新與未來方案,但300多年前我們就在歷史的大海上相遇,所以今天特別安排最能呈現高雄早期農業社會趣味的跳鼓陣演出,透過小朋友以敲鑼打鼓、手舞足蹈代表高雄來迎接今天跨越歷史大海的再相遇。

此外,在迎賓午宴上,秘書處也將在地知名美食「烏魚干米粉」及鹽埕區小吃端上桌,陳瓊華處長表示,高雄與荷蘭過去因烏魚而結緣,所以今日以「烏魚干米粉」象徵跨時代的美味和記憶,歡迎高雄與荷蘭的再次相遇,讓貴賓、商務訪團與高雄在地賓客共同懷舊那一段航海時代的滋味。

「台荷都市創新論壇」分別就「樂齡照護」、「智慧交通」、「都市規劃」三大領域,聚集市府機關、高雄與荷蘭烏特勒支市商務代表團代表及學術界人士共興盛舉,討論未來都市發展的課題。會中邀請到荷蘭烏特勒支市副市長Jeroen Kreijkamp分享荷蘭創新都市的經驗,並和高雄市政府的市政發展願景進行對話,討論未來城市建設的主軸與對策。市府強調希望透過論壇與荷蘭先進智慧交通廠商加深交流,也邀請荷蘭代表參與2017年生態交通全球盛典,一同見證高雄在推動生態交通上的努力及成果。

此次論壇暨巡迴展也預期帶來多項城市規劃方面的商機,為了更有效促成高雄與荷蘭企業間的合作,高雄市政府也規劃在26日於高雄市數位內容創意中心舉辦「台荷商務媒合會」,聚集高雄各都市相關產業代表,和烏特勒支市商務代表團進行互動,期待創造兩地間商業交流的新管道。「高雄‧荷蘭‧都市‧創新論壇暨巡迴展」將於10月25至26日舉行,並於每日的10:00 至17:00開放「荷蘭節能環保DAF卡車」的參觀與導覽活動,歡迎市民朋友上車參觀。

298
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