麟洋配奪金 美眾議員呼籲讓台灣用國旗參賽

台灣羽球男雙組合李洋、王齊麟日前在東奧擊敗中國選手拿下金牌。美國聯邦眾議員貝肯2日向兩人表達祝賀,並呼籲國際社會讓台灣用自己的國旗與國歌參賽,停止討好中共。

「麟洋配」7月31日在2020東京奧運羽球男子雙打金牌戰,以21比18、21比12擊敗中國組合劉雨辰與李俊慧,勇奪金牌。由於中國因素,頒獎典禮現場不能升起中華民國國旗,也不能播放中華民國國歌,而是以中華台北奧運會旗、中華民國國旗歌替代。

共和黨籍眾議員貝肯二日在推特恭喜台灣奪金,同時分享紐約時報近日一則報導,讓外界了解台灣在奧運受到的打壓。

紐時報導,數十年來,台灣在奧運的榮耀一直受政治干擾,代表隊名稱無法使用中華民國或台灣,必須依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通過的決議,以「中華台北」名稱參與國際賽事。相關條例禁止使用任何暗示台灣是主權國家的符號。

報導也指出,「麟洋配」在社群媒體強調台灣認同,奪金後激起中國網友怒火,兩岸緊張加劇。

貝肯表示,台灣友人應該要能使用自己的國旗與國歌,強調外界應「停止討好在北京的共產政府」。「人權觀察」中國部主任李察遜也在推特分享同篇報導,凸顯運動場上的政治角力問題,並特別標註東奧與2200年北京冬奧。

最新消息

296
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