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智英、周庭等反中人士遭押獲保釋

遭港府以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逮捕的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前香港眾志副秘書長周庭等數人,11日深夜陸續獲得保釋。周庭在獲釋後,形容此次拘捕是過去幾年來最令她害怕的一次,並批評港府對她的指控是「無中生有」。黎智英獲釋後則是直接搭私家車離去,並未接受媒體訪問。

黎智英8月12日凌晨在律師陪同下離開旺角警署,其保釋金為30萬港元現金及20萬元人事擔保。周庭亦獲准以2萬元現金、18萬元人事擔保保釋,她的香港護照被沒收。
10日香港警方拘捕至少十位人士, 其中6位包括黎智英,周庭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截止到12日中午,前學民思潮成員李宗澤、黎智英的長子黎見恩、次子黎耀恩、壹傳媒行政總裁張劍虹、壹傳媒行政總監黃偉強、壹傳媒動畫公司總經理吳達光等先後獲得保釋。《蘋果日報》報導稱,有部份壹傳媒人員的資產被凍結。

周庭保釋後表示,警方拘捕她的理由是,她從7月至今,利用社交媒體勾結外國勢力。她認為這是非常空泛的理由,「到底是什麼事件?哪個社交媒體出了問題?或者同我有關?其實沒聽講過。所以到現在,我仍然對於這次拘捕的理由是相當不明所以。」

她還表示,參與香港社會運動,成為爭取香港民主自由的一分子是無悔的。10日黎智英被香港警方拘捕,另有數百警員到位於將軍澳的壹傳媒大樓進行搜查。同一天,壹傳媒股價經歷了「早市急跌,午市暴漲」的驚險過程,第二天大批香港市民購買壹傳媒的《蘋果日報》表達支持。11日上午10時許,黎智英被押往西貢遊艇搜證調查。

中國官媒中新社8月12日引述駐港國家安全公署發言人稱,堅決支持香港警方對黎智英等人實施的拘捕行動。駐港國家安全公署發言人稱,任何人觸犯《港區國安法》和香港法律都必須受到法律的制裁,駐港國家安全公署堅決支持香港警方依法履職,堅決依法打擊任何危害國家安全行為。

蔡英文12日表示,黎智英和周庭等多人被捕,顯示中國可以通過《港區國安法》直接侵害香港的自由、人權和法制基礎。

蔡英文呼籲北京當局應想辦法和人民溝通,解決爭議,而不是壓迫人民,剝奪自由和人權。她也呼籲全世界挺香港的國家和意見領袖,持續關心香港的狀況,支持港人捍衛自由和人權。

最新消息

296
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