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道入黨爭議 吳怡農:應重新檢視排黑條款

已請辭民進黨台北市黨部評委召集人的趙映光的兒子趙介佑疑涉毒,引發外界關切黑道入黨問題。市黨部主委吳怡農說,應重新檢視黨內排黑條款不夠嚴謹之處。

民進黨台北市黨部評委會通過臨時動議,前晚決議開除趙介佑黨籍,並選出新任評委會召集人林萬賀,但遭外界質疑未明快處理此案。

吳怡農表示,處理此案過程中,有和黨主席蔡英文、黨秘書長林錫耀多次溝通,希望在符合相關規則下,盡快讓此案結尾,前天已進行處理,一切照流程走。

蔡英文是否不滿處理方式?吳怡農說,「我都生氣了,全國國人都在生氣,如果黨主席不生氣,我覺得才奇怪」,看到這幾天發生的事情若不生氣,那個人絕對不愛這個黨。

吳怡農表示,理解大家急著看這件事有結論,也對處理時程比大家所想的要久致歉,他近日和蔡英文的聯繫討論多為政策性方面,也感謝黨中央支持市黨部後續的改革工作。

媒體追問,民進黨部分黨員被發現有案底,是否會進行處分?吳怡農說,自己是4月27日看到新聞才知道趙介佑是黨員。黨內排黑條款清楚明列,若涉及犯罪組織、毒品和持有刀槍者都不能入黨,現在就是要落實做好,若有任何人發現違紀,隨時會啟動處理。

他指出,沒有人歡迎黑道和任何傷害社會行為,排黑條款不夠嚴謹之處應重新檢視,是否要擴大對黑道背景的定義,認為範圍不應設限上述3項。

吳怡農說,台北市黨部多數黨員都是正派人士,不希望因此事件影響到其他黨員,這是自己的責任,市黨部聲譽在自己任內受到如此大打擊,是很大挫折和教訓,承諾剩下任期會和大家一起重新站起來。

針對外界質疑這次事件也涉及派系鬥爭。吳怡農表示,過去幾天看到報導說市黨部受人操縱、某些人淪為傀儡,但自己第一時間召開執委會是個人決定,未受任何人指示,全員一致通過將趙介佑送到評委會開除黨籍,為黨內全體的高度共識。

他表示,民進黨絕不容許任何犯罪行為,市黨部未接受任何人指示和指揮,若要開會都是由身為主委的他決定,認為在未有實際犯罪事實時,他無法對外指稱誰是犯罪份子。

吳怡農認為,許多人在外都有許多朋友,但當傳聞、形象不符期待,也不符合排黑條款的客觀事實時,這些人參與黨務是好是壞,標準在哪裡,這些都是具體要檢討的問題。

最新消息

296
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