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全高雄公路路網 陳其邁:全力掌握加速推動

國道7號和高屏第2快速道路兩項交通建設,攸關高雄生活圈的健全性,市長陳其邁12月1日於市政總質詢中說明兩條道路的進展,南北向的國道7號預計明年中旬進入環評作業,東西向的高屏第二快速道路則建議直接銜接高鐵周邊系統,他允諾全面掌握進度期程,加速推動興建腳步。

第7貨櫃中心正在發包興建、循環專區核定在即,以致小港前鎮交通需求提高,議員質詢如何因應交通流量及國道7號的進展,陳其邁表示,中央和市府皆關心公路路網興建,國道7號和高屏第2快速道路,關乎縱向和橫向交通系統的聯絡往來,也是讓高雄生活圈更加健全的兩條道路。

針對兩條道路的進度,陳其邁說,國道7號明年中旬將進入環境評估作業,完成後可避免林園小港道路損毀,同時維護交通安全、降低A1事故發生率,而東西向的高屏第2快速道路則建議銜接高鐵道路系統,如此一來可讓車流不經過交流道,使鼎金系統得以舒緩,市府會全面掌握期程,促中央加速興建腳步。

至於南高雄捷運路網部分,議員也關心捷運紅線小港延伸林園所採行的施作方式,陳其邁表示,考量交通、安全與施工工程因素,目前傾向採地下化施作,但相關經費會再增加,市府需要試算財務,配合周邊土地聯合開發,讓財務更健全、工程更具可行性。

有關大坪頂特定區的土地再生活化,此區面積約有3300公頃,大部分是私人土地,陳其邁認為,受污染的土地必須清理、控制後才能予以開發,他責請林欽榮副市長就整體狀況加以檢視,評估優先開發市有地,而未受污染、區域相連或是安全無虞的住宅區則鼓勵開發,連結大寮交通建設和開發也將一併考量,促進地方發展。

另一方面,產業需求增加,對於產業供水,陳其邁說,高雄每日用水供給約160萬噸,民生及產業用水分別為135萬噸、25萬噸,目前水資源尚足以供應民生用水,中央對於水源開發儲水或調撥有一套完整規劃,缺水時高屏溪流域伏流水開發可提供民生、工業運用,工業用水也會多方再利用汙水,穩定供水。他也提到,高雄水電、土地尚稱充足,歡迎廠商投資。

此外,時序進入冬天,針對空氣品質議題,陳其邁指出,根據2020年資料,高雄空氣良率較2019年增加約10%,由於秋冬空氣品質相對較差,環保署每日監測興達火力電廠燃煤機組的備載容量率,電力充足或必要時降載運轉比率,並要求廠方嚴密監控調節,另外也將針對焚化爐設備更新或減量,以維持空氣品質。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