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師大光電AIoT團隊 獲國家新創獎學研新創獎

代表國內生技領域創新研發最高榮譽的「國家新創獎」,12月1日舉行頒獎典禮,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光電工程研究所謝振傑教授指導的跨領域光電AIoT團隊,以『應用於快檢品質之光電智慧物聯網技術』,只需3秒就可用檢測出蘭花是否感染病毒,也可用分析光譜分析肉品熟成狀態,未來還可望研發運用在光束檢測水果品質、咖啡豆風味等,更獲得第17屆國家新創獎-學研新創獎。

在科技部產學及園區業務司的計畫支持下,由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舉辦的「國家新創獎」,以鼓勵創新、研發為宗旨,分為企業新創、國際新創、初創企業、臨床新創及學研新創等五組,17年來持續遴選來自企業、學研、臨床團隊具優勢的技術與創新產品,使有心投入創新與研發的企業、機構和科研團隊被看見!不僅是我國生技領域創新研發莫大榮耀,也是橫跨學界及業界交流合作的最佳平臺。

這項獲獎技術的研發動機起於農業、食品業在品管上往往限制於傳統生技檢測方法,以產線上最簡單、便宜的試紙而言,即使按比例抽檢,累計起來也需花費相當時間、經費,且採檢破壞了產品樣貌,而正確性易受到許多因素影響而不高。雖已有許多精準的檢測方法跟認證實驗室,但抽檢代表性有限,廠商仍有信譽風險,或是衍生送檢與市場不一致的亂象。

為達到快速、高正確、產線普檢的自主管理需求,團隊開發了應用於快檢品質之光電智慧物聯網技術』,其精神為找出目標成份的獨特光學特性作為特徵,並鑑定具多成份產品的整體光學特性是否符合標準。在技術實現上,除因應不同場域需求而客製不同形式(手持式、站點式等)的硬體,並透過人工智慧物聯網(AI + Internet of Things, AIoT)技術,革命性達到高性價比、非破壞、快速的普檢。

近幾年透過科技部法人鏈結產學合作計畫已完成二個商業機:(1)遠距、無耗材、快檢植物病毒的手持機[蘭醫生],以綠光照射蘭花葉子,快速判別正常或有疾病(CyMV或ORSV影響外觀的病毒);(2)遠距、無耗材、快檢肉品烘焙熟程度的手持機,以可見光、近紅外光雙色光達到正確判別肉品的熟成程度。

上述除了已在幾個龍頭廠導入,另有一些創新快檢的原型機(精檢魚刺/碎骨、油品品質、肉品主成份、水果品質、咖啡豆類風味等),也已於不同企業的產線完成場域驗證,而且近期也開始將這系列技術延伸到工業/環保/永續的產業項目。由於將革命性的技術實際導入產業中,大幅提升產業的競爭力,2020年一月更獲Nature官網Spotlight on Taiwan』二項報導之一 。

而團隊主要成員為臺師大不同領域系所的同學(王彥翔、李冠潔、黃勵仁、陳崇威、郭泓毅)組成,這幾年在國內外諸多重要比賽獲獎成績亮眼,也數次代表相關部會在國外新創團隊競賽獲得佳績。團隊使命為以革命性、經濟的客制化硬體、專屬的大數據資料庫,協助即使規模不大的中小企業在產線/田野上,能達到高性價比、非破壞、產品/環境品質的智慧快檢。

回首團隊近幾年發展這一系列技術,所面對技術、商業的挑戰是相當嚴峻,但堅持科技研發不應僅止於學術著作發表,更有責任滿足社會、產業需求的理念,對所有成員而言,這過程不只是跨域學習,更是整合不同領域的所學、發揮價值、實現理念。

而在非學理的部份,有賴多個法人單位(如食品所、資策會等)、業師、孵化器輔導,更感謝學校的支持,讓團隊成果有機會站上舞台。而這次國家新創獎的肯定是任重道遠的開端,後續更要投入許多努力,早日為國家與產業在許多面向帶來更大的提升。

此外,生策會、科技部為使這次獲獎的學研、臨床與初創企業找尋合作開發、技術授權、投資夥伴!於12月3至4日兩天在南港展覽館1館401-402會議室,與臺灣醫療科技展同期特別企劃「InnoZone 創新技術特展」,歡迎有興趣的民眾與師生前往瞭解最新的生技科技發展。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