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客」社群三面向創新 重塑客家特色產業與傳承文化

提到客家庄,很多人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桃竹苗及高屏,不知道原來南投也有很多客家聚落。在南投水里長大的董于安,原本也像多數人一樣,直到5年前參加客家產業創業培訓班後,才明白家鄉其實是一個客家庄,也因此興起創業念頭,成立「作客」社群,以團隊力量去推廣南投的客家產業及文化,希望實現文化傳承與活絡地方經濟的雙重目標。

產業、商品到服務 三面向重塑客家特色產業

「其實一開始只是想讓同學能夠繼續交流,並且有一個發揮所長的機會,」董于安解釋,當年客家產業創業培訓班共舉辦五期、累積約500多名校友,為了讓大家在課程結束後還能持續互動,董于安主動聚集眾人,第一個任務是將父親經營的餐廳由台菜轉型成客家風味,之後又參加2016年舉辦的蒲公英行動計劃,將社區服務企劃成客庄小旅遊,成功拿下國內服務組第二名。

這兩次的成功經驗,不只讓董于安明白在地產業結合客家文化的做法,更加深他對創業的信心,並與另外兩位擅長客家形象創作與平面設計的同學共同成立作客,透過產業、商品到服務三種不同商業模式,重新塑造具備客家文化精神的特色產業,讓南投在地客家人及一般大眾,都能瞭解客家淵源及文化歷史。

在產業面,作客透過深化與廣化客家產業店家、規劃客家深度旅遊行程的方式,打造出南投的客家觀光產業,吸引外縣市民眾前來體驗客家文化;在商品面,作客提供客家視覺形象創作、客家包裝輔導設計的服務;至於服務面,除了應用平面文章宣傳客家產業店家,也可以協助指導撰寫計劃申請,幫助店家爭取政府計劃資源,以利未來的發展規劃。

重塑客家特色產業增加青年回鄉就業機會

雖然現在已是科技社會,但南投科技應用資源不若台北豐富,作客創業團隊也非科技專才,因此董于安積極爭取加入行政院新創基地,藉由與其他新創團隊的互動交流,在推動客家文化上,納入更多科技應用的創意;另外,董于安也積極參與新創基地開設的免費課程,補強經營會計的專業知識。

展望未來,董于安希望加速重塑客家特色產業,增加後生回鄉就業機會,更期許能將南投經驗,複製到其他客家庄或村落聚落,甚至去海外的客家聚落,和當地的客家人作文化交流,讓全世界都能看見客家文化。(廣告)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