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運19金追平歷屆最佳 蔡英文總統賀電嘉勉

我國空手道好手谷筱霜8日在「第19屆杭州亞洲運動會」女子50公斤級驚奇逆轉摘金,衛冕成功,體育署鄭世忠署長在現場見證她帶回本屆我國代表團第19面金牌,金牌數追平1998年曼谷亞運的紀錄,20面銀牌則是超越了曼谷亞運17銀的成績。

蔡英文總統得知捷報,旋即拍發賀電祝賀選手的優異表現。我國代表團本屆賽事已全部完結,共計收穫19金20銀28銅,總獎牌數67面,在全部45參賽國排名第6名。

鄭世忠署長表示:「由於雅加達亞運我國的17面金牌有至少4個運動項目的金牌在本屆亞運被移除未能舉辦,因此這一次中華隊能夠奪得19面金牌,表示我國選手在更多的運動種類有所突破,更令人欣喜的是在奧運主流運動種類奪得金牌!希望中華隊在往後的運動賽會都能夠遍地開花。」

谷筱霜的金牌之路第一戰贏得凶險,對戰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選手,開局落後即陷入0:4落後,直到比賽剩下三秒才追平比數6:6,最終靠著判定勝挺進八強。隨後打出金牌氣勢,連退泰國選手與烏茲別克選手,一路挺進金牌戰。

金牌戰遭遇哈薩克選手Moldir Zhangbyrbay,同樣在開局遭對手先馳得點,一度陷入0:5落後,最後5秒追至5:5平手,最終再以裁判判定勝,逆轉收下金牌完成衛冕,也為她生涯最後一場國際賽畫下完美句點。

我國代表團本屆亞運收下19金20銀28銅,其中滑輪溜冰代表隊貢獻7金2銀4銅為代表隊之最。本屆亞運開始前,中華隊已累積99面金牌,承載隊史重要里程碑的100金,由東京奧運柔道銀牌楊勇緯在開賽首日締造,本屆最後一項賽事,谷筱霜以金牌完美作結。中華健兒們為榮譽、為勝利、為身上的國家隊戰袍而戰,無論輸贏都值得掌聲,讓我們一起為中華隊加油!

鄭世忠署長指出,黃金計畫在新冠疫情期間幫忙穩住我國的獎牌榜排名,後續將研議強化國訓中心的後勤支援與協會合作的機制,其次要讓國家運動科學中心發揮功能,更要推動提升全民運動,與縣市政府及學校合作增添運動設施普及化,才能夠在10年後將獎牌榜再往上推進。

教育部體育署表示,參加亞運為我國重要體育政策,於109年9月啟動並分階段實施本屆亞運培訓作業,並將奧運、亞運及世大運等重大國際綜合性競技運動賽會的培訓體系連貫及整合,挹注培訓參賽所需資源及各項協助,全力支援選手備戰,方有今日的競賽成果,期許選手未來繼續挑戰各項重要國際賽事,續創佳績。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