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與土耳其低價鋼板暫停銷台

今年來俄羅斯和土耳其等地低價鋼板大舉來台,嚴重破壞市場秩序,經中鋼強烈抗議,並打算祭出反傾銷控訴後,國外廠商釋出善意。

新光鋼董事長粟明德透露,近來土耳其和俄羅斯鋼廠已節制銷台外,也正式通知相關廠商,擬暫停出口鋼板來台,以避免遭反傾銷控訴。

工商時報報導,根據台灣鋼鐵公會統計,今年上半年銷來台灣的鋼板數量,以韓國、馬來西亞、俄羅斯及土耳其等國居多,其中,韓國累計進口數量為45814公噸,馬國18485公噸,俄羅斯58066公噸,躍居前3名。

粟明德指出,對於土耳其和俄羅斯等地進口的鋼板產品,經中鋼強烈抗議後,土耳其鋼廠已正式通知國內相關廠商,一方面已節制銷售行為外,另一方面也表達將停止銷售計畫;且俄羅斯鋼廠也正式通知,將自今年10月起暫停銷售鋼板來台,以避免被控傾銷,且強調必要時將派人來台說明。

對於上述國家釋出善意,中鋼董事長、也是台灣鋼鐵公會理事長翁朝棟表示,若俄羅斯廠商不再低價傾銷鋼板來台,這是好事,也符合公平合理交易的市場秩序;況且國內廠商仍有其他進口來源的選項,只要不是低價傾銷破壞市場秩序,皆正面看待。

對於上述國家擬暫停銷售鋼板來台,中鋼是否仍將採取反傾銷控訴來反制,中鋼執行副總黃建智指出,是否真的暫停銷台,仍值得觀察,且傾銷提訴實務上,只要一段期間內有造成傾銷損害之虞或事實,都足以成為日後某一時間點提訴的證據,不會因為一個月或短暫不賣,就可以改變損害的既成事實。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