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風箏節捲女童案 新竹市懲處3官員

8月舉辦的新竹市國際風箏節發生女童遭風箏捲起騰空意外,新竹市長林智堅除要求向廠商追究責任與開罰外,也懲處市府產業發展處長張力可等3名官員。

「2020新竹市國際風箏節」8月29、30日在新竹漁港國際風箏賽場舉行,卻發生尾巴細長的「領航」風箏捲到一名3歲女童肚子,女童隨後遭風箏捲上天,隨著風箏在空中擺盪,所幸第一時間由施放者透過技巧將風箏下壓,接住女童。

新竹市政府提供新聞資料表示,針對風箏節活動意外事件檢討,市府當晚即完成事件調查,意外主因是由於風箏與人群間安全距離不足造成,意外發生後立刻宣布暫停,所幸當事人身心均安。

新竹市政府產業發展處表示,由於廠商安全管控不足,且意外導致部分節目取消,市府依契約規定,針對安全維護缺失以及因故取消之相關活動項目,將對廠商進行扣款及罰款,扣罰款總計新台幣27萬2625元;此外,意外造成的醫療費用,也全數由廠商負擔。

竹市政府人事處表示,「2020新竹市國際風箏節」活動讓民眾發生意外事件,共針對相關3人員懲處,分別是產業發展處長張力可記一大過、副處長林柏志記過一次、科長謝濬鴻記過一次。

市府表示,經檢討會議後決定,未來對有風險疑慮的糖果風箏節目不再舉辦,另施放風箏過程除須淨空場地,舞台節目及音響都應暫停,管制人員會手持封鎖線圈圍管制區,並由施放指揮官巡繞一圈確定後才可施放。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