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用塑膠袋與塑膠容器 吃肉經常交替有助健康

長期大量暴露塑化劑恐引發性早熟、生長提早停滯等問題,專家指出,平常少以塑膠袋、塑膠容器承裝熱食、並避免長時間吃單一種類的高脂食品,建議豬肉、牛肉、雞肉可交替食用,或以魚類替代,都有助降低塑化劑暴露風險。

陽明大學環境與職業衛生研究所助理教授張榮偉表示,鄰苯二甲酸酯(PAEs)即塑膠塑化劑,在塑膠原料加工時,添加塑化劑可改變塑膠成形時的物理性質,讓其變得較柔軟,使塑膠成品具有柔軟、易於彎曲等性質,以易於加工。

研究顯示,若長期大量暴露塑化劑,女童會引起性早熟及乳房提早發育,進而引發生長提早停滯等問題。

要如何降低或避免塑化劑曝露,張榮偉說,民眾平時應盡量避免喝以塑膠杯裝的市售飲料,盡量自己帶不鏽鋼杯或馬克杯;並避免以塑膠袋、塑膠容器承裝熱食或微波加熱,並盡量減少使用塑膠袋。

同時,也要養成吃東西前勤洗手的習慣;兒童應避免在聚氯乙烯(PVC)地板上吃東西、玩耍,也不要直接睡在PVC地板上;若於PVC地板或動後,也要洗手,並避免幼童將手放入口中。

張榮偉說,平時室內環境應定期吸塵維持整潔,電器不用時應拔除插頭,以免長時間在高熱環境下逸散塑化劑;在化妝品、香水及個人衛生用品方面,應盡量選擇含天然成分。

飲食上,應避免長時間吃單一種類的高脂食品,建議豬肉、牛肉、雞肉可交替食用,或以魚類替代,並且多喝白開水、攝取新鮮蔬果等,都有助降低塑化劑的暴露風險。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