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院:加速加大公共建設「促參振興經濟國家隊」

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7日出席「109年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招商大會暨卓越獎頒獎典禮」時表示,台灣投資環境深具國際競爭力,不僅在多項國際評比名列前茅,武漢肺炎爆發後,因為政府防疫得當,民眾已逐步回歸正常生活。財政部推出的1800億元促參商機是值得民間投資的好標的,沈副院長歡迎各界踴躍參與,一起加入「促參振興經濟國家隊」。

沈榮津指出,推動公共建設不僅有助提升國人生活品質,對於提振內需、帶動經濟發展也有相當大的幫助。財政部為推動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於民國89年制定「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法」,在各界努力之下,民間投資金額已達1兆8106億元,創造超過28萬個就業機會,對於臺灣的經濟成長有正面貢獻。

沈榮津強調,台灣投資環境深具國際競爭力,除了今(2020)年美國商業環境風險評估公司(BERI)公布2020年第1次「投資環境風險評估報告」,台灣投資環境穩定,位居全球第三、高居亞洲第一;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6月公布的「2020年IMD世界競爭力年報」,在63個受評比國家中,台灣排名第11,不僅是2016年以來的最佳表現,也顯示臺灣的投資環境優良,投資人可以放心選擇投資臺灣,特別是今年武漢肺炎爆發,因為臺灣在防疫上處理得當,民眾已逐步回歸正常生活。此時政府要率先加速、加大公共建設,以提振疫情後國內經濟景氣,帶動投資。

沈榮津指出,今年度公共建設經費約5400億元,創12年來新高,較去年更多出將近1千億元;後續還有下一階段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皆需仰賴民間投資人的大力投資,改善基礎建設,帶動台灣長遠經濟成長。

沈榮津強調,財政部推出的1800億元促參商機,是值得大家投資的標的,歡迎踴躍參與,一起加入「促參振興經濟國家隊」;他也期勉財政部與時俱進,繼續精進促參法制環境,讓符合國家政策需求的公共建設都有機會採促參方式辦理,加速公共建設與服務。各機關也應妥善規劃促參案件,讓廠商同時獲利,並成為政府的好夥伴。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