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光閃閃新二代 誓為文化大使幫家鄉脫貧

母親來自印尼、父親為印尼臺商的新二代孫芳怡,今年才22歲,舉手投足卻頗有明星架勢,曾擔任熱音社、吉他社重要演出成員及學生會公關,將來在臺發展之路的實力不容小覷。孫芳怡還有一個夢想,母親的家在遙遠的東爪哇島上的一個窮鄉,希望將來有能力作為文化親善大使,幫助鄉親脫貧,讓當地小孩讀書過好生活。

移民署將於8日舉行「母親節暨慈濟捐贈防疫物資」活動,其中開場舞、也是改編自時下最熱門的「洗手舞」,在今天移民署臺北市服務站1樓大廳預演排練時,引來許多駐足觀看的洽公民眾,有的給予掌聲,有的還吹口哨表示驚艷,原來是6名活潑可愛的新二代,透過表演來教大家正確洗手的動作及防疫概念,令人不禁要一起隨之扭動起舞。

其中,頗具亮眼的孫芳怡也引起眾人注意,舞技優美到位,她認為身為新住民新二代學習力強、能力多元,讓她可以快速進入狀況,掌握舞蹈精髓。

孫芳怡說,「小時候就像一部翻譯機」,她自小就得適應環境,首先必須幫母親印尼話翻譯成中文給父親聽,然後又得將父親的中文翻譯成印尼話給母親聽,從不自覺這種生活有什麼不對,卻是無形中培養自己快速適應陌生環境的一種方式,由於精通印尼語、中文、台語以及英文,讓孫芳怡的多元文化經歷比一般人豐富,也更勇於冒險。

目前就讀國立台北大學財政學系四年級的孫芳怡,以交換生的方式,申請到母國印尼雅加達的比娜大學(Binus University)國際商務系研習,雖然因為疫情讓一學期的課程,縮短至42天便匆匆返臺,但這段期間也交到世界各地的朋友。她並希望以自身多元文化的經歷,成為臺灣與印尼的友善橋樑。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