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停印尼移工來台 許銘春:新移工盼2022年引進

疫情指揮中心宣布暫緩印尼移工引進2週,勞動部長許銘春表示,這是不得已的決定,但也在開發新移工來源國,已跟有意願新南向國家開兩次會,希望2022年就能引進。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2日邀請勞動部、衛生福利部、原住民族委員會、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就「長照機構勞動權益」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許銘春在會前接受媒體聯訪時,做出上述表示。

因應印尼移工武漢肺炎境外移入個案暴增,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12月4日起全面暫停引進印尼籍移工來台工作兩週,預計影響1350人。

許銘春表示,為了防疫需要及國人健康,這個決議是不得已的決定,由於可能有被照顧者受影響而感受到不便,因此目前除了透過長照資源來協助有需要雇主外,勞動部也會幫忙媒合國內照服人員人力,如果有些移工年限已經到期,有必要可延長等。

被問到是否有開發新的移工來源國,許銘春說,目前已經有消息,除了透過外交部尋求外,目前也針對有意願的新南向國家開過兩次會,「大家有合作意願」,未來也將會成立小組,希望明年能夠簽署合作備忘錄,希望2022年能夠引進。

另外,針對有雇主認為檢疫床位不足的問題,許銘春也說,目前指揮中心提供勞動部集中檢疫所1500床以及300床的彈性,勞動部也著手要租整棟的防疫旅館來作為檢疫場所,希望能符合國人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