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峽論壇國民黨不參加 個別黨員可以與會

中國央視旗下「央視頻」稱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參加海峽論壇是「求和」,引發國民黨內反彈,國民黨未收到央視書面道歉,14日下午宣布不以政黨形式參加,但黨員仍可以個人身分出席,傳出前代主席林榮德將組團參與。

王金平稍早受訪指出,黨中央決定不去,他就不去。

國民黨8日宣布由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率團出席海峽論壇,但「央視頻」稱王金平參加海峽論壇是「求和」,引發國民黨內反彈,黨主席江啟臣要求陸方道歉。國民黨14日由文傳會主委王育敏、大陸事務部主任左正東召開記者會說明立場。

王育敏表示,「央視頻」節目出現不當的「求和說」,已經讓交流的美意變調,衡量目前兩岸整體氣氛,其實不利雙方交流對話,國民黨決定不以政黨形式參加海峽論壇。

外傳林榮德將組成台商團參加海峽論壇,王育敏表示,國民黨的立場非常清楚,就是不以政黨形式參加,但海峽論壇屬於民間交流活動,個別黨員還是可以用個人的身分出席,黨中央並未鼓勵或不鼓勵,尊重過去慣例。

左正東指出,王金平11日就向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表示,是否出席海峽論壇,將會根據黨的決定。

王育敏表示,目前兩岸關係非常複雜敏感,任何不當評論、行為都足以讓累積不易的善意、互信受到嚴重傷害;兩岸應該對等、尊嚴交流,未來國民黨會持續為兩岸交流對話努力,國民黨也感謝兩岸相關單位及各別人士在這次交流活動所做的努力,也祝福海峽論壇順利圓滿。

左正東表示,最主要因素還是多數國民黨從政黨員,以及台灣社會對於「求和說」的看法,國民黨沒有看到有改變的跡象,影響到交流氣氛,若是依照原計畫出席,可能造成兩岸民意更大的衝撞,對於兩岸關係不好,基於這樣的考量,才決定不以政黨形式參加。

左正東也說,國民黨並未收到任何有關央視的書面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