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質疑:國會聯絡人用華為手機恐有資安漏洞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12月1日說,行政院去年宣告全面禁用中國相關資通訊產品,但卻有國會聯絡人寄專案報告給她,信件出現「從我的華為手機傳送」的訊息,行政院應重新全盤檢查,不該出現漏洞。

對此,行政院表示,資安處先前有正式行文各單位告知公務手機不得使用中國廠牌手機等原則。該名國會聯絡人對外傳遞的訊息雖非機敏,但仍有公私手機混用的狀況,會立即請其改善,並加強各單位宣導。

王婉諭在臉書發文指出,公務信箱收到了一封來自國會聯絡人有關專案報告的信件,信件最後竟然出現「從我的華為手機傳送」的訊息,這讓她非常驚訝,因為去年初中國品牌的資通訊產品,就已爆出嚴重的資安漏洞、開後門爭議,國際上也有許多國家政府部門明令,禁止使用華為產品。

王婉諭說,當時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曾表示:「總統府、行政院與中央各政府機關,多年前已全面禁止在公務上使用中國品牌的資通訊產品,當然也包括華為。」

王婉諭指出,當時行政院資通安全處也說明,依規定,公務使用的網路設備、手機、電腦等資通訊設備,已經全面禁止採購中國品牌產品;雖然個人使用的手機或電腦等沒有相關規範,但個人手機或電腦無法使用政府內部網路。

王婉諭表示,既然去年行政院早已宣告全面禁用中國相關的資通訊產品,即使是個人使用的手機、電腦設備,只要牽涉到「公務使用」,都必須要非常謹慎小心資安問題。

王婉諭質疑,行政院各部會和立法院國會辦公室之間的公務信件往返,是否都有遭中國監控、竊取資料的疑慮,她呼籲行政院重新全盤檢查,目前各個國會聯絡人的相關資通訊產品使用狀況,無論是相關的信件往返,或是與國會辦公室的往來聯絡,都應該以最嚴謹的資訊安全規格管理,不該出現絲毫漏洞。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