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被爆喝斥大法官 林為洲促道歉

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6日在立法院朝野協商現場,提及有關新聞報導前大法官許玉秀爆料總統蔡英文喝斥大法官呂太郎乙事,要求蔡總統要為踐踏司法憲政公開道歉,並邀請呂太郎來院說明。

前大法官許玉秀向媒體爆料,今年3月27日司改公民團體和蔡總統有約,團體推動「反對排除陪審制」的改革訴求,卻目睹蔡總統因「公民團體抱怨司法院和民間團體的某些互動,不但不假辭色地責罵在場的秘書長林輝煌,還命林輝煌立刻去把大法官呂太郎找來,然後當著在場公民團體的面,很嚴厲地把呂太郎喝斥一頓……。」

林為洲指出,民主國家的總統,當眾喝斥有權彈劾總統的大法官,在中華民國憲政是史上頭一遭!在國際各國憲法法院史上,也絕無僅有。

他回想起2013年檢察總長黃世銘,因特偵組錄到立法委員柯建銘請立法院院長代為處理全民電通背信案涉嫌關說,親自求見當時的總統馬英九,結果遭民進黨立委嚴厲抨擊「行政不法」、「違法亂紀」、「將偵查權當作政治鬥爭的工具」,甚至狀告其涉犯九項罪嫌…。

他進一步反思,今日民進黨換了位子即換了腦袋,甚至更升級至蔡總統無視憲政分際與司法獨立,直接干預並踐踏中華民國大法官,如此恣意專制、戕害司法憲政,實在讓人嘆為觀止。

林為洲呼籲,立法院應不分朝野共同維護憲政體制,並建請蔡總統對於新聞報導,有關3月27日喝斥大法官乙事,親自公開向大眾說明釋疑。

林為洲並提到,民間團體質疑司法院過去對參、陪審制持開放態度,卻只接受參審制,且全面攻擊陪審制,甚至抹黑民團推動的兩制一併試行,司法院前後立場不一,難以使人信服。

為釐清司法院過去到現在對參、陪審制的立場與態度,同時弭平各界及公民團體之憤怒與疑惑,林為洲認為,立法院應先暫停國民參審的立法,並要求司法院再次與大眾說明,以釐清社會各界的疑慮。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