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培慧公布南投升級政策白皮書

民進黨南投縣長候選人蔡培慧公布《綠科技好生活 南投升級政策白皮書》,暨南大學退休教授林吉郎、靜宜大學教授魏清圳、暨南大學助理教授梁鎧麟、工商團體代表李正裕及具有科技研發背景的草屯鎮長候選人曾煌棊均出席與會,本書係蔡培慧花了兩年,從他長期爭取南投縣建設、實地走訪各鄉鎮所累積的實務經驗與民眾需求,並邀集各領域專家學者不斷研究修訂而成,蔡培慧說「這不是紙上談兵,而是在縝密的考究、中央機關預算、地方統籌分配財務及考量未來30年的南投城市新發展而形成的一本施政計畫。」

現任竹山社寮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林吉郎,同時也是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公共行政與政策學系退休教授,以NPO資源整合與經營管理及永續社區發展策略見長,他認為年齡人口普遍較高的南投縣,除了擴增社區據點及長照資源的可近用性,最重要的是,高齡人口不等於被照顧人口,應全齡分層設計的社區活動,例如發展長照體適能活動、發展長輩文化記憶或傳統技藝的傳承課程及在地導覽,不僅擴大體育人才在地就業計畫,讓長輩本身的技能及智慧能有效傳承發展,這是在地全球化的基礎,更是地方創生的內涵。

靜宜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教授魏清圳是在研討會上認識蔡培慧「教授」的,這幾年從農業投入政治後,研究的面向更擴及到教育、社福、產業、長照醫療等等,是很少見、把在地政治當作學術研究在認真擘劃的從政者,他認為有這樣的縣長,南投縣一定能擺脫窮縣、傳統農業縣的窠臼,讓農業、觀光產業、服務業為主的南投縣在科技導入後全面升級,讓南投人的經濟結構重新活化,年輕人願意回來、老人家安居養老。

工商團體代表李正裕表示,他在草屯經驗的公司是出口全球的傳產業,蔡培慧提到要強化醫學中心等級的醫療品質、小黃公車、打造四大多功能轉運站等政見讓他「非常有感」,企業經營者用心提供良好的工作環境,如果地方政府能友善長輩,提供較方便的交通接駁、醫療服務,員工也能安心工作,創造更好的產業價值。

國立國際暨南大學社工系助理教授梁鎧麟表示,蔡培慧生長於農村,對於長輩獨居鄉村十分在意,當縣長後,將成立長照愛心媽媽隊,一方面就近請社區內的中壯世代組成愛心隊關心偏鄉長輩,一方面也能促進中高齡二度就業機會。另外像是,在原住民部落及新住民社群都將成立諮詢委員會及輔導就創業窗口,蔡培慧的政策白皮書絕對能讓南投成為福利縣最好的示範縣。

曾煌棊鎮長候選人表示,蔡培慧前年解決草屯垃圾山大火後,旋即投入「發展綠科技,垃圾變黃金」要解決南投長期令人頭痛的垃圾問題,從這裡就看得到蔡培慧的知識學問不僅發揮在農業,在各方面縣政計畫都展現了學識能力及執行力。

最新消息